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聚焦泛珠

全南“蔬”通湾区带富一方乡亲

日期:2023-02-27 来源:赣南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日前,走进全南县社迳乡当迳村自然之星蔬菜基地,大棚里的小白菜、菠菜、杭白菜等优质蔬菜长势喜人,菜农们正在采摘、分拣、打包、装袋……每一天,全南县都有新鲜的有机蔬菜搭乘冷链物流车运往粤港澳大湾区,让大湾区居民品尝到“全南味道”。

  当迳村蔬菜基地,是江西自然之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南县打造的7个有机蔬菜种植示范基地之一。该基地总面积约320亩,大棚蔬菜种植面积284亩,建有冷链物流中心1个。该基地也是社迳乡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农户通过流转土地获得租金,每亩田租每年450元,受益农户50余户。

  同时,基地还吸纳了30多名当地村民务工就业,助力农户增收致富。“自从蔬菜大棚建好后,我就一直在这里务工,每月收入有4000多元,既能挣钱贴补家用,又能照顾到家里小孩。”社迳乡当迳村脱贫户邓长凤说。

  “目前,基地主要种植生长周期短、经济价值高的有机蔬菜,年产有机蔬菜400多吨,每斤蔬菜售价为20元左右,是普通蔬菜的5至8倍。”当迳村自然之星蔬菜基地负责人梁礼权介绍说,有机蔬菜主要面向大湾区的各大商超供应,如山姆会员店、盒马鲜生、天虹商场、华润万家超市等,全程冷链贮藏运输,实行订单制直供。

  近年来,全南县加速产业融湾,大力发展有机蔬菜种植,着力打造面向大湾区的“菜篮子”基地,助力乡村振兴。该县培育引进自然之星、江禾田园综合体等农业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职业菜农”“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全县全年种植蔬菜面积稳定在12万亩,总产量达到22万吨,其中供往粤港澳大湾区的有机蔬菜达到13万吨。(记者 陈海明 朱宝琴)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