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聚焦泛珠

广东省铁路建设迎来“开门红”

日期:2023-02-0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2月4日,广汕高铁完成单线轨道贯通;2月3日,汕汕铁路仙庵隧道顺利贯通;1月29日,湛江湾海底隧道“永兴号”盾构机成功穿越湛江海湾大桥海滨路立交桥……春节后开工首周,广东多个铁路在建项目取得重要进展,迎来“开门红”。

  2023年春节假期,广汕铁路3000多名建设者坚守在广汕高铁沿线80余个施工点,日夜奋战不间断施工,为广汕铁路轨道工程快速推进创造了有利条件。

  “为高质量推进广汕高铁建设,我们全力协调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各种问题。”广铁集团广州建设指挥部工程管理五部部长彭志新介绍。目前,广汕高铁已完成正线铺轨283.87公里,预计3月底前完成剩余正线、辅助线铺轨任务,预计年内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据中铁十四局集团盾构总机械师蔡明聪介绍,春节期间,200多名建设者留守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工地,利用春节“连续干”“加油干”,保障盾构施工不停工。

  目前,“永兴号”盾构机成功穿越海滨路立交桥后,已累计掘进4356米,攻克了进入湛江主城区的第一个重大难点,为新一年安全平稳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2月3日,由中铁北京工程局承建的汕汕铁路仙庵隧道顺利贯通,为汕汕铁路全面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仙庵隧道位于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仙庵镇,全长5.889公里,是全线第二长山岭隧道。该隧道共穿越9条断裂破碎带,涵盖了复杂断层、突泥涌水、浅埋偏压、软弱围岩大变形、岩爆等多类风险,具有施工组织难、技术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等特点,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

  项目负责人说:“仙庵隧道施工仅有进、出口两个作业面,独头掘进长度达3300米,通风条件差,洞内最高温度达42摄氏度,施工作业现场如同‘桑拿房’。但面对艰苦的施工条件,全体建设者迎难而上、奋勇争先,最终实现了隧道安全贯通的目标。”

  据了解,汕汕铁路将于今年9月30日前建成通车,从汕头至广州的时间将缩短至1.5小时左右。(记者 刘倩 通讯员 吕翀 刘雯 庄文年 张朋飞 王浩)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