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聚焦泛珠

以高水平开放促进云浮贸易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9-0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8月31日,云浮市人民政府与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共同举办中国(云浮)—RCEP经贸合作活动,成立了RCEP石材行业合作委员会和RCEP不锈钢(铝制)餐厨具行业合作委员会,进一步深化拓展云浮与RCEP国家(地区)的经贸合作。

  “云浮发展潜力大,开放水平不断提升,与RCEP国家(地区)开展经贸合作前景可期。”在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看来,中国(云浮)—RCEP经贸合作活动在云浮举办,彰显了云浮抢抓RCEP政策机遇,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积极作为。

  RCEP的实施成为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桥梁与纽带。云浮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秉持开放合作共赢理念、对接RCEP规则、以产业共谋共建为基础、以深化人文交流为支撑,不断深化与RCEP国家(地区)的经贸合作和友谊交流,大力塑造云浮投资兴业的新优势、搭建双方沟通对接的新平台、打造区域经济合作的新格局、开拓云浮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空间,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美丽云浮的崭新篇章。

  促开放▶▷

  1—7月云浮对RCEP

  国家(地区)进出口总额增7.6%

  自今年1月1日RCEP正式实施以来,云浮积极指导企业用好用足RCEP关税减让、原产地累积规则等政策红利,为云浮外贸腾飞续航插上强有力翅膀。据海关部门统计,今年1—7月,云浮对RCEP国家(地区)进出口总额19.8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7.6%。

  “这组数据表明了云浮市在RCEP区域开放以来已彰显出活力。”许宁宁指出,云浮要立足支柱产业优势,以产业合作为抓手,健全运作机制,提高国际合作水平,更快更好更全面地高水平拥抱RCEP新发展机遇。

  在中国(云浮)—RCEP经贸合作活动中,新兴县不锈钢商会、云浮市创业石材有限公司、广东欧德罗厨具有限公司、云浮市利机石材有限公司、翔海光电科技(云浮)有限公司、广东明基水产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与马来西亚、新西兰、韩国、日本等RCEP国家(地区)的6家企业签订经贸合作协议,合作范围涵盖石材贸易、矿山开发、餐厨具贸易、预制菜、设备进口,签约金额约8.6亿元。

  云浮的餐厨具、石材制品、钛白粉等传统优势商品在澳大利亚、日本、越南、韩国等国家(地区)的供应链成熟、市场稳定性强,RCEP的生效落地进一步扩大了贸易量。以新兴县餐厨具为例,75%以上的餐厨具订单来自外国客户,以出口欧美市场为主。利用原产地累积,出口的餐厨具产品在清关时能享受到优惠关税,助力企业更快更好抢占RCEP国家(地区)市场。据海关部门统计,今年1—6月,云浮市餐厨具出口马来西亚170.7万美元,同比增长6.9倍。

  除主要贸易国外,其余RCEP国家(地区)市场开发潜力巨大。“随着新加坡大力提倡绿色建筑和可持续环保建材,今后云浮生产的人造石必大受欢迎。”新加坡建筑材料商会会长黄世荣认为,云浮可以把新加坡作为一个据点,辐射东盟的庞大市场,让双方优势互补,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

  支持企业用好RCEP优惠政策,有利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2021年云浮市对日本进口总值为7.29亿元,其中机械设备3.77亿元,占比51.7%。RCEP生效后,日本对我国立即零关税税目比例达到57%,最终零关税达到88%,其中包含与云浮市关联度高的机械设备、仪器等主要进口商品,直接为云浮市企业引进高端机械设备减少成本,有助于推动云浮市产业向“专精特新”转型升级。

  抓机遇▶▷

  内联外通扩大贸易“朋友圈”

  云浮地处北部生态发展区,毗邻粤港澳大湾区,紧连沿海经济带,拥有禅文化、硫化工、西江水、石材产业、温氏集团、南药产业等六张名片,是生态发展区中有着充分腾飞基础的城市。云浮提出,要在发展质量上进入大湾区第一方阵。

  交通可谓是经济发展命脉。近年来,云浮加快基础设施联通,以大交通牵引大融入,推进深南高铁、罗岑铁路、广佛肇云高速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云浮机场前期工作,全面提升西江“黄金水道”软实力,对接融入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着力打造多层次一体化的东融西联交通枢纽中心。

  4月25日,两个载有22吨钛白粉、27吨大理石板材的集装箱办结通关手续后在云浮新港码头装上驳船“翔富168”启运,标志着云浮企业出口货物可就近在云浮新港搭上组合港的直通车,在运抵深圳蛇口港后,即可搭上国际货轮销往全球。

  云浮积极大胆探索通关便利化措施,充分发挥云浮新港地处西江中游南岸优势,抓住实施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重大历史机遇,推动“深圳蛇口—云浮新港”组合港项目正式启动。在新模式下,全程只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大幅压缩通关时间和运输成本,进一步提高了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了云浮外贸发展质量和效益。

  云浮乘势而上、抢抓机遇,加快推进石材、餐厨用品两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增创贸易竞争新优势,借助南沙发展、“一带一路”建设、RCEP协定生效等有利契机,结合广交会、进博会等品牌展会,持续加强与大湾区、欧美等市场的贸易投资合作,为打造金属智造、绿色建材、现代农业千亿产业集群赋能。

  经贸合作的不断加强,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为充分利用RCEP机制推动云浮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今年7月,云浮市制定印发《用好RCEP加快云浮经贸发展的工作方案》,围绕进出口货物贸易、平台建设、贸易水平、用活金融政策、组织落实等方面,提出10条具体工作举措,持续利好云浮外贸产业发展。

  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表示,云浮市大力发展不锈钢餐厨具、石材等支柱产业,有利于中泰两国以及与本地区其他国家的企业开拓新的商机。云浮为抓住RCEP机遇所采取的积极措施,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泰国与大湾区的合作与互联互通。

  稳增长▶▷

  经济社会发展稳健前行

  今年以来,云浮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上下一体推进园区经济、镇域经济、资源经济“三大抓手”,落实落细一揽子稳经济促发展保稳定政策,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今年1—7月,云浮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7.1%,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0.4亿元,增长2.1%;外贸进出口总额8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6%。一系列数据表明,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云浮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呈现稳健前行、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内需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云浮高度重视消费带动经济复苏,于今年4月出台了《2022年云浮市促进消费若干措施》,释放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

  “你抢到消费券没?”连日来,消费券再次成为云浮市民关注的话题。8月26日—9月30日,云浮市开展了总金额为1830万元的“2022云浮欢乐购、乐住云浮欢乐购、乐驾云浮欢乐购”第二期消费券发放活动,用于活跃餐饮、旅游、商超、汽车等行业消费市场。

  与此同时,云浮正在培育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加工贸易等业态,扩大生态农产品、石材制品、不锈钢(铝)制品等出口,挖掘外贸增量,持续拉动经济稳增长。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土壤,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源。云浮认真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提供全天候、全周期的“保姆式”服务,主动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努力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多跑一次,着力提升全市营商环境数字化水平;建立健全常态化督导督查机制,全力创建办事省心、经营安心、服务贴心、生活舒心的大湾区西岸投资创业发展新高地。

  接下来,云浮市将持续围绕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改革,强化内联外通,深化商品、服务、资金、人才等要素流动型开放,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推动发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撰文 王谢思齐 云商务)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