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聚焦泛珠

连续8年办会 广州要向世界说什么?

日期:2022-08-3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一场高规格的大会,再度将广州推至全球企业家和投资者面前。

  由广州市政府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暨首届全球独角兽CEO大会(下称“国际投资年会”)今日正式召开。

  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全球44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500强企业、央企、各行业领军企业、全球独角兽企业等,700多名企业和机构代表和各界创新创业人士参会。

  国际投资年会是优质资源的“引力场”,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八年。众多全球企业的坚持加入,无疑传递出世界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也透露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的决心。

  而对广州来说,扩大招商引资“朋友圈”,延伸投资促进的主体,引入经济发展新动力,成为全球要素、资源流动网络中的枢纽型节点,提升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自身的能级和贡献,是这座城市通过国际投资年会对外释放的积极信号和热切期待。

  在这个内外部充满挑战的时期,广州举办国际投资年会,且连续地办,其意义已不仅是投资数字,更关乎信心。

  静水流深

  6月14日,国务院公布《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南沙再一次被赋予新使命,将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

  当前,南沙正加快以发展“芯”片和集成电路研发制造为核心,以创新发展承载“晨”光和希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引领,以强化发展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汽车等“大”智造为根本,以聚力发展“海”洋经济、进一步对外开放为导向,加快布局建设“芯晨大海”,力争到2025年形成总规模达2万亿元的产业集群。

  8月26日,在国务院批复《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两周年之际,作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的中新广州知识城发布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成果,不断向世界宣告这里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引进百济神州、GE—龙沙、康方生物等创新制药项目40多个;集聚粤芯芯片、深南电路等集成电路产业上下游企业超80家,预计2035年总产值超300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已落地小鹏汽车智造基地、百度Apollo全球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等项目。两年间知识城的市场注册主体增加了一万多户,吸引了超过100名战略科学家、1260名高层次人才安家落户。

  一南一北,“双城”共振,动力澎湃。对一座国家中心城市而言,通过高质量发展推动总量持续稳定增长,是城市竞争力得以夯实、提升的前提。广州耕耘多年的新型显示、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暗藏了不少蓄势待发的潜能。

  上半年,广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先进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稳定在60%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其中医药制造业发挥主要拉动作用,同比增长35.6%。

  但是,受疫情冲击及外部环境多变影响,对国内任何一个城市而言,稳定经济增速、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都是一项不乏压力的任务。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3433.8亿元,同比增长1%,对目前的广州而言,必要的速度仍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专门提出,“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有条件的省份要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作为省会城市,广州无疑属于必须“勇挑大梁”的行列,要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担起广州责任、展现广州作为。

  今年以来,广州已经多次强调要切实扛起“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主体责任,“稳中求进”成了贯穿全年最重要的关键词。广州从全力保主体稳预期、全力抓产业提质效、全力扩内需稳外需、全力建平台强支撑、全力防风险惠民生等方面千方百计稳定“基本盘”。

  与此同时,清醒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决心,同样反复被提及。这意味着广州要明晰大势,不断拿出识变、应变、求变的智慧和办法,更好发挥新征程中排头兵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更意味着变局下更需要有“战略定力”,抢抓国家战略集中落地的机遇,要有当先锋、打头阵的锐气。

  定力够足,速度才能稳,攻坚时刻,更要“较劲爬坡”。

  攻城拔寨

  随着最后一斗混凝土浇筑入模,7月初,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西四指廊项目混凝土结构全部封顶,这也成为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首个完成全面封顶的项目。未来中国最大的单体航站楼T3航站楼和交通中心工程建设正在全面铺开。

  全球首个江海铁多式联运全自动化码头、全球最大的水平布局全自动化码头、全球首创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智能导引车……7月28日,创下多项“全球之最”的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全自动化码头正式投入运行,标志着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再上新台阶。

  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一直被视作撬动经济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高速度、高强度、高效率”地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项目落地、引进优质企业,可以说是广州的当务之急。

  数据显示,上半年广州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3.5%。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2%,扭转了负增长势头。

  一方面,广州需要通过一些具有基础性、综合性的项目,撬动重大战略实施,提升城市功能,切实发挥出牵引和支撑作用,稳住城市经济的“吨位”。

  另一方面,广州也需要通过引进高质量产业项目和头部企业,抢占新赛道,培育新动能,来持续提升城市竞争的“段位”。其背后,是一座城市如何培育新兴产业、发掘新动能的深层问题。

  8月18日,粤芯半导体三期项目正式动工。该项目总投资162.5亿元,将新建月产能4万片的12英寸集成电路模拟特色工艺生产线。预计到2025年,粤芯半导体将实现月产能12万片。作为广东省及粤港澳大湾区目前唯一进入量产的12英寸芯片生产平台,粤芯半导体将进一步发挥产业“链主”作用,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高质产业集群。

  随着近几年制造业的投资持续加大,一批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广州制造业未来发展的潜力较大、动能较足。今年上半年,全市注册(落地)项目869个,同比增长48.8%。锚定“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的发展方向,广州把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招商引资工作重点,推动制造业招商逐渐回暖,注册制造业项目数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幅度。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出。除了加紧推动项目储备、落地,并抓住政策先机,利用政策窗口期,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应以外,广州也正将足够的目光,投向可预见甚至尚难预见的未来,并从当下开始着手布局,构筑并夯实发展优势。

  本届投资年会将集中签约一批重大项目,涉及先进制造业、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抢到了“先机”,构筑起“护城河”,就有望在稳定速度的基础上跑出“加速度”,真正掌握长时段的主动权。

  改革攻坚

  “得益于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和广州持续稳定的产业政策,我们以每五年投资一个工厂的速度不断发展壮大。”乐金显示光电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辰永说。

  2022年1—6月,全市实际使用外资326.23亿元,同比增长6.1%(折合50.89亿美元,同比增长10.1%)。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83.6%,占比超两成,比去年同期增加9.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9倍。

  与此同时,外资大项目持续发挥主导作用。今年上半年,广州实际使用外资5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金额占比超八成,二季度较一季度增长57.6%;重点开放平台发挥集聚外资磁场功能,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贡献全市近65%的实际使用外资,南沙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8倍。

  指标数据背后最为关键的动力,还在于各类市场主体的信心。对全球投资者而言,信心就来自于各方面的稳定预期,包括公开、透明、高效的制度环境、政策环境。

  疫情以来,千方百计帮助市场主体稳预期、提信心,被摆在当前广州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这一方面考验当下的助企纾困力度,帮助各类市场主体尽快渡过难关;一方面更要提供清晰稳定的确定性政策举措,让市场主体能够安心扎根、专注发展。

  广州面向全球企业家发出了真诚的邀请,希望企业抢抓机遇,关注广州、投资广州、深耕广州,将广州作为重要战略投资地,深化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数字经济、金融服务、现代商贸等方面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同时也明确了务实的态度,将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支持企业在穗做大做强。

  而无论对于宏观的经济,还是具体的项目、投资,最大的确定性,正在于公正、高效、法治化、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2018年以来,广州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头号工程”,在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中一路“闯关升级”,陆续开展营商环境1.0改革至5.0改革,着力减流程、减成本、减材料、减时间、优服务,改革试点不断突破,成为首批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之一。

  “逆势上扬”背后,正是持续加速的“改革向上”。(陈思勤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