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聚焦泛珠

深圳宝安:构建空间新格局 塑造湾区“新轴线”

日期:2022-08-2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8月26日,深圳市宝安区重大空间发展战略正式发布。据悉,该区将按照“一带两心四片”的空间布局,推动空间重组、格局重塑、定位重构,为深圳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攀升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

  湾区潮涌,新的发展格局正在珠江口开启。位处深圳临湾片区,宝安精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动响应“黄金内湾”战略构想,顺应深圳城市发展向西趋势,系统谋划此次重大空间发展战略,将为广大企业和社会各界搭建“融入湾区、面向世界”的崭新平台。

  “新跨越”显大区担当

  深圳西海岸,向湾天地宽。临岸远眺,总部企业抢滩落户、大铲湾港货轮往来、国际机场昼夜繁忙、科创园区次第生长……一片承载湾区梦想、融通珠江两岸的发展热土正在加速形成。

  为实现“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的建设目标,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城区,宝安提出“422133”工作主框架,引领各项工作加速推进,取得一系列突破性发展成果。

  以经济建设为例。目前,宝安拥有5万多家制造业企业、6759家高新技术企业、5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均在全市乃至全省位列前茅,既展现出宝安作为深圳“工业大区”的实力担当,也昭示着宝安蓬勃的经济活力与发展潜能。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前海“扩区”等重大国家战略相继落地,被层层“圈中”的宝安区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特别是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拉开帷幕,深圳都市圈规划“揭开面纱”,宝安身处临湾核心片区和深圳都市圈核心区,真正成为集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交通优势及前海“扩区”政策优势的发展热土,涌动着从跟跑向领跑跨越的强劲能量。

  “新轴线”谱融湾新篇

  珠江东岸50公里的优质海岸带,让宝安拥有了天然“中枢”区位。湾区时代,宝安的地域空间拓展出更丰富的内涵,承载着更热烈的期待。

  “40多年来,宝安的空间价值已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分析称,宝安要把握好机遇和优势,做好充分准备“领湾向未来”。

  以战略级空间承载战略级项目,以高品质规划引领高品质发展。聚焦不同区域的禀赋特点、产业基础、生态本底,宝安对全区空间资源进行协同谋划、科学布局、整体组织,形成“一带两心四片”空间布局。

  其中,“一带”即环机场枢纽临空经济总部带,规划建设机场东商务总部区、九围国际总部区、立新湖科创总部区,发挥机场东“六位一体”综合交通枢纽对大湾区辐射带动作用,打通内外双循环;“两心”即宝安中心区与深圳西部城市中心,“双中心”南北联动共促产城融合,提升城区宜居宜业环境;“四片”即四大先进制造业片区,包括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石岩科创城、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和新桥东先进制造片区,旨在拓展、优化产业空间,进一步夯实宝安在深圳工业发展中的“压舱石”地位。

  业内人士认为,从尺度上看,谋划建设宝安,近似于重塑一条和原特区轴线类似的湾区“新轴线”,未来将为粤港澳大湾区珠江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打开更多想象空间。(记者 胡百卉)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