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聚焦泛珠

贵州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学习考察取得丰硕成果

日期:2022-08-29 来源:贵州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8月24日至2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率贵州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学习考察,深入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共商深化合作事宜。为期4天的学习考察,行程紧凑、内容丰富,取得了丰硕成果。

  此次赴广东学习考察,是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后,新一届省委派党政代表团出省开展的第一次重大活动。广东省对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到访高度重视,给予贵州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考察期间,代表团分为两组前往深圳市、惠州市、东莞市,珠海市、中山市、佛山市,并共同前往广州市部分企业、产业园区、科研院所考察。在广州,两省举行粤黔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签署了《建立更加紧密的结对帮扶关系的框架协议》,谌贻琴、李炳军还在广州会见广东省知名企业家并出席粤黔“东西协作·产业合作”签约仪式。

  学习考察中,代表团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要求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进一步深化粤黔协作的考察主题,认真落实《关于建立粤黔两省更加紧密的结对帮扶关系的实施意见》,推进双方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两省也达成共识,将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变化对深化两省协作提出的更高要求,建立更加紧密的结对帮扶关系,推动粤黔协作取得更大实效,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共同打造东西部协作的典范。

  考察期间,两省进行了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交流,所到之处,相关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产业园区等热情介绍情况,积极推进项目合作。两省还达成了多层次、多方面合作共识,通过集中签约、考察点现场签约等多种形式签订多项合作协议。考察点上,省政府与南方科技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共建“贵州绿色产业技术研究院”专项协议,凯里市政府与康佳集团、毕节市政府与深圳市场监管局、贵州省商务厅与深圳市场监管局、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签署了有关合作协议。考察中,很多企业纷纷表达了与贵州开展合作的意愿。

  通过前期深入洽谈、充分准备,在广州考察期间,举行了粤黔“东西协作·产业合作”签约仪式。现场集中签署帮扶合作类协议共18个,涵盖产业园区共建、卫生健康、教育、大数据、科技、金融、农业产业化等领域;现场签约招商项目22个,签约金额共410.9亿元。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代表团成员十分珍惜这次学习考察机会,大家边走边看,边学边思,认真学习广东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理念和做法。通过学习考察,大家打开了眼界、拓展了思维,进一步坚定了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全力实施主战略,努力实现主定位,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信心决心。大家表示,将牢牢抓住用好新一轮粤黔东西部协作重大机遇,进一步深化与广东的务实合作,实现共谋、共建、共享、共赢,形成更多具有标志性的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许邵庭)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