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聚焦泛珠

合作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日期:2022-08-29 来源:贵州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共建友好家园,共创多彩未来。

  8月22日至28日,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在贵安新区举行。来自中国、东盟国家以及“一带一路”特邀伙伴国的嘉宾线上线下共谋教育可持续发展合作,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教育共同体。

  今年是交流周举办十五周年。15年来,交流周秉持“平等互信、开放创新、互学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已成为中国和东盟各国以教育合作、人文交流为主题的交流合作平台,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新的力量。

  交流周开幕式上,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发表视频致辞时指出,中方愿同东盟各国一道,在新的起点上共同规划和制定面向2030年的教育发展合作愿景,扩大合作范围和参与主体,提升教育互联互通水平,深化人文交流,推动构建更加创新、包容、可持续的中国—东盟教育共同体,为双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共建中国—东盟教育共同体

  中国与东盟山水相依、心手相连,始终是命运与共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柬埔寨常务副首相兼内阁办公厅大臣宾成说,本届交流周为中国—东盟提供了增加了解、增进友谊的绝佳机会,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使东盟与中国的友谊更加牢固、更加长久,为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菲律宾副总统兼教育部部长莎拉说,菲律宾将持续敞开大门,同东盟各国和中国加强教育交流合作,在人才培养、研究合作、数字教育、人文交流等领域建立伙伴关系,携手建设中国—东盟教育共同体。

  “泰国与中国的合作关系不仅在国家层面进行,还体现在区域间的合作中,例如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合作框架、伊洛瓦底江—湄南河—湄公河三河流域经济合作战略框架等。”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蒙通·帕苏万说,泰国支持学生前往中国进行短期或长期留学深造,深入了解中国社会、体验中国文化。

  “我们高度评价与中国之间的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合作关系。”老挝驻华使馆参赞靳达望表示,老挝驻京大使馆将继续推动与中国的教育合作,为促进和加强东盟各国与中国间的合作关系作出积极贡献,特别是推动老挝与中国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合作取得重大成就。

  凝聚教育发展共识

  交流周作为中国—东盟政府间以教育为主题的人文交流重要平台,对推动教育发展的探讨是各国间永恒的话题。

  “教育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说,“当前,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正在发生重大转变。我们认为,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是人们受教育基本权利的一个组成部分,所有教育利益攸关方都需要重新思考和反思,如何适应不断变化的世界,更好地支持学生和青年发展,进一步突出教育的作用和价值。”

  “‘一带一路’倡议让中国和东南亚国家有机会一起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合作培养人才是完成这一使命不可缺少的条件之一。”厦门大学教授郑通涛说,中国的大学需要考虑命运共同体建设所带来的文化、经济、宗教、哲学、法律、劳务、教育等诸多挑战,积极改革人才培养方案,更好地满足“一带一路”建设需求。

  “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极大拓展了学习时空和教育边界,催生了数字化教育新形态。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教育数字化发展进一步加速。”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秘书处执行秘书长刘宝利说,加快推动教育领域的数字化变革,培育适应数字时代的新人才,是各国教育发展不可避免的新使命。

  贵州民族大学东盟人文学院越南语教师张秋霞说,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密切的经济联系和文化交流,外语非通用语应用型人才培养已成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课题,也是新时代我国提升文化软实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交流周期间,与会嘉宾围绕教育可持续发展合作、后疫情时代的教育交流与合作、青年创新创业、青少年跨文化交流等主题展开积极探讨,通过交流沟通碰撞思想火花,凝聚发展共识。

  提升贵州开放发展水平

  “中国与东盟经过30余年不断耕耘和努力,走出了一条邻里相亲、合作共赢的光明大道,打造了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区域合作样板。”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党委副书记宋永波说,随着双方高质量交流互鉴,中国与东盟正迎来全面深化合作新的历史时期,也为开展更为广泛深入的教育和文化交流合作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工会主席、交流周组委会副秘书长王慧说,要充分依托交流周的平台优势,高层次、高质量、高水平持续推动与东盟各方的交流合作,促进贵州教育对外开放和发展。

  贵州教育开放水平大幅提升。以东盟及“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贵州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持续推进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建成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及配套展馆,举办交流周活动209项,参会嘉宾16000余人,共签订各类合作协议和合作备忘录近2000份,新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9个,实现全省普通本科高校及高职高专院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零”的突破。

  “贵州是一个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选择到贵州留学,正是被贵州多姿多彩的文化所吸引。”今年在交流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诺拉来自缅甸,是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一名学生。她说,在会场为国际朋友们介绍贵州时,她非常用心,希望让大家认识一个多彩的贵州、一个立体的贵州。

  以教育为引,贵州与东盟各国在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媒体、青少年交流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走向深入。

  2016年至今,贵州先后多次在东盟国家举办多场交流周推介活动,有效推动贵州与各地政府、企业、科研教育机构以及组织协会等达成多领域合作共识。近十年来,东盟国家政要、省部级重要嘉宾频繁到访贵州,贵州成为来访外宾层次最高、人数最多的地区之一。

  开放包容,互学互鉴。贵州将依托交流周,同东盟持续深化务实合作,共享“一带一路”建设红利,继续当好东道主,努力把交流周办得越来越好。(记者 袁航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