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聚焦泛珠

共同推进粤黔林业协作走深走实

日期:2022-08-29 来源:贵州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广东林业代表团在黎平县天麻种植基地考察。 方春英 摄

龙里县洗马镇台上村刺梨种植地里,农民在采摘刺梨鲜果。 龙毅 摄(贵州图片库发)

贵州久晟油茶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茶油产品。 方春英 摄

  为持续深化粤黔协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8月22日至24日,在贵州省林业局的推动下,广东省林业局及广州、珠海、东莞、佛山、中山、惠州等对口帮扶市的自然资源和林业主管部门、企业代表赴贵州考察交流。

  广东林业代表团一行在我省各林业产业基地实地考察,先后走进龙里县贵州恒力源天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颐光山林油茶产业基地、龙架山国家森林公园和林下红托竹荪产业基地,榕江县贵州永盛木业有限责任公司和黎平县贵州久晟油茶科技有限公司、黎平青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二望坡天麻零代种麻育种基地。每到一地,代表团都认真询问相关林产品的生产加工和市场销售情况,与相关企业负责人商讨当前产业发展所急需的资源及下一步可以合作的方向。经过两天的实地走访,代表团对贵州森林资源及林业产业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纷纷表示贵州林产品品质高、产业发展后劲强、双方合作空间大,来黔企业家积极与贵州相关基地负责人交换联系方式,希望可以围绕油茶、刺梨、林下食用菌、林下中药材、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方面,进行产业合作和消费协作,帮助贵州把优质产品卖出去,把资金、项目和消费者引进来,实现贵州山区群众多一份收入、广东城市居民多一份健康。

  贵州省林业局副局长向守都全程陪同考察,他表示,在广东省林业局和对口帮扶市林业主管部门倾力帮助下,粤黔林业协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下一步全面加强协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根据两省的资源优势和发展需求,今后两省可围绕林产品精深加工、林产品产销对接、木竹高效加工利用、森林康养和森林旅游、木本粮油产业发展、森林碳汇深度合作,将贵州丰富的森林资源、优质的旅游资源、多元的林特产品与广东先进的技术力量、完善的产业链条、广阔的消费市场相结合,推动两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

  广东省林业局副局长王华接对贵州省各级林业部门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正是得益于贵州省各级林业部门积极主动、严谨务实、细致高效的工作,才使得粤黔林业协作能够取得丰硕成果。下一步,广东省林业局将重点聚焦产业发展、消费升级、科技创新,与贵州开展进一步合作,一方面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口帮扶城市、协会和企业到贵州进行深入考察,努力谋划和促成一批高质量的项目落户贵州,另一方面通过市级层面的互动协作,推动项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记者 方春英 游正兰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