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东兴:“边贸+”助力兴边富民

日期:2022-08-09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8月5日,中越界河北仑河上船只往来穿梭,一艘艘载着木薯淀粉的货船从越南口岸出发,沿着指定航线驶入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码头……

  东兴——这座我国唯一与东盟国家陆海相连的广西边陲小城,拥有东兴口岸(一桥)、东兴口岸(二桥)及边民互市贸易区等与越南开展商贸旅游的“三大通道”。其中的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是广西最大的边民互市贸易区,由便民浮桥和互市码头两个部分组成。

  连日来,越来越多的边民来到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服务大厅办理进出口业务。一辆辆货车通过便民浮桥有序进入贸易区,在东兴海关、东兴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等口岸联检部门做好出入境人员健康申报、防疫消杀、人员、货物及车辆查验等工作后,便可顺利通关放行。据统计,仅8月5日,在该贸易区参与边境贸易的边民便达8092人次,通关货车约124辆次。目前日通关量与疫情前基本持平。

  “近年来,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进出口贸易逐年递增,带动参与边境贸易的边民增收致富。”在贸易区打拼了近20年的边民李女士感慨地说。

  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负责人介绍,2021年,互市贸易金额累计168.48亿元,同比增长113.4%,贸易区进出口贸易持续向好。

  东兴口岸是我国唯一与越南海陆相连的国家一类口岸,出入境流量常年位居广西同类口岸首位。连日来,一辆辆货车有序通过东兴口岸(二桥)桥面,经一系列规定流程后缓缓驶入东兴口岸(二桥)货物过驳场。与此同时,一辆辆满载货品的中国货车完成边检海关查验后,缓缓驶出国界。这些“中国制造”将进入东南亚腹地,最终到达越南、泰国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自古以来,东兴就素有“百年商埠”之称。近年来,东兴市充分利用独特的区位、资源优势,做足“边文章”,大力发展“边贸+”贸易模式,推动边民增收致富,实现产业兴边稳边固边。据统计,2021年,东兴市进出口总额198.4亿元;出入境人员累计36.73万人次;出入境车辆累计13.428万辆次,同比增长49.29%;进出口货物累计97.79万吨,同比增长16.02%,进口贸易实现了逆势增长。

  创新推出“1+5+N”发展模式,带动边民增收致富。充分利用国家给予边民“每人每天交易8000元货物免关税和环节税”的优惠政策,即1个边民带动货物装卸、门店经营、运输、专业市场和落地加工等5个方面的就业岗位,引进广东、浙江、福建等N个东部产业落地的“1+5+N”模式,实现边民增收致富。

  创新“互市+落地加工”发展模式,助力产品增值销售。依托边民互市贸易区平台,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理顺了互助组和加工试点企业的“两个关系”,推动互市贸易的部分海产品、水果、木薯粉、芝麻和坚果等农产品落地加工,增值再销售。互市商品落地加工企业从2015年的6家发展到2021年的33家。

  创新“互市+专业市场”发展模式,助力边民“家门口”就业。为推动互市贸易做大做强,东兴市结合实际,大力培育海产品、木薯粉、坚果、水果、红木家具和工艺品等具有“东兴特色”的互市商品专业市场,先后建成专业市场30多个200多万平方米,为边民提供1万多个就业岗位。

  创新“互市+金融”发展模式,解决边民创业资金难题。东兴以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和农村金融改革为契机,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创新边民互市贸易结算模式,获得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的通报表扬。试行农村边民融资模式,由财政按基准利率贴息在指定金融机构,给予每个边民互助组成员2万元授信资金,每个边民互助组100万元的信用贷款等。2016年以来,为边民解决创业资金超3亿元。

  创新“互市+电商”发展模式,实现多方共赢局面。运用互联网技术,拓宽销售渠道,推动电商平台、电商团队和边民互助组强强联合、抱团经营。通过搭建八找网等网上互市信息化系统,有效解决边民跟越南商户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互市贸易交易和通关效率,实现边民增收入、企业得发展、政府创税收三赢局面。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3—2016年度中国县域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东兴连续4年进入全国县域30强,均居广西第一,2016年居西部第一,四获“全国电子商务百佳县”称号。2021年新增电商企业(含个体、微商)12家,电子商务企业2683家,就业人员逾万人。沿边跨境孵化器(广西启迪之星科技有限公司)孵化了12家电商企业。(记者 苑长军  通讯员 曹晓玟)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