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港企合规发展服务中心揭牌

日期:2022-08-0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深圳市检察院、深圳市前海管理局日前签署共建《港企合规发展服务机制》《海洋生态环境与自然资源保护机制》《公益诉讼协作机制》三项机制合作协议,并正式揭牌成立港企合规发展服务中心。

  该中心将统筹港企合规建设,打造港人港资企业合规研究、交流、建设、咨询、宣讲“一体化”平台,为港企合规建设提供全方位、专业化服务,提升港企在前海经营便利化程度。

  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副书记梁珂在致辞中表示,三项合作协议将精准匹配检察职能的发力点和前海法治建设的突破点,共同谱写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的精彩法治篇章。其中,将聚焦“无差异感”携手加强企业服务,用好用实港企发展合规服务中心,进一步帮助港企抵御风险、预防犯罪,营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聚焦“黄金内湾”携手加强生态保护,以良好生态吸引海洋产业集聚,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聚焦“社会公益”携手加强法治创新,全力支持检察机关发挥好“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作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行稳致远。

  深圳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余新喜认为,此举打开了深圳市检察机关与前海管理局多领域深度协作的新局面,形成了“三个一”的合作共赢新格局。一是围绕改革重点,建立了一套合作机制。在相关领域密切沟通协作、实现优势互补、提升改革效能明确方向要求,搭起互促互进、共赢发展的重要桥梁。二是突出深港合作,搭建了一个服务平台。持续优化检察服务,努力把合规服务中心打造成为服务港资港企的重要窗口、深港执法司法理论与实践交流的重要平台。三是着眼湾区联动,推动构建一个“朋友圈”。主动加强沟通联络,深化实践与理论交流,推动形成环珠江口“黄金内湾”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联盟。

  “在前海成立港企合规发展服务中心,是深圳市进一步落实落地中央相关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检察机关探索精准服务经济的重要尝试,也是前海担当时代使命,强化深港合作,服务大湾区建设,推进先行示范区建设,服务‘一国两制’的有力措施。”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法学院副院长叶海波认为,这一举措必将帮助港企快速适应内地法制环境合规经营,提升企业内部治理体系,进而服务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大战略安排。

  恒生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监察主管连嘉表示,希望港企合规发展服务中心能通过“搭建沟通平台、提供咨询指导、组织案例分享、建立协调机制”等方式促进企业间合规交流,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愿合规服务中心和包括港企在内的前海企业顺畅合作、共同进步,为前海的改革发展以及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记者 张玮)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