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粤桂协作壮大医药健康产业

日期:2022-06-27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深圳市15家生物医药企业同时进驻桂林市资源县粤桂协作生物医药产业园,一次性投资签约7.5亿元,助力资源县医药健康产业再上新台阶。这也是深圳市南山区与桂林市资源县“粤桂协作”的又一项突破性成果。

  资源县地处广西越城岭山脉腹地,境内野生中药材品种多、产量大、品质好,药用植物达1800多种,有“天然药库”之称。近年来,资源县立足于自然资源禀赋,借助“粤桂协作”的资金和政策,将医药大健康产业定为该县绿色产业的重中之重,致力打造成为华南中草药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以及粤港澳大湾区休闲旅游康养度假重要目的地。

  在粤桂两地的协作和支持下,该县在中峰工业园区内建设了占地面积350多亩的粤桂协作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园,建设了一批以“食药兼用”特色中药材生态种植、技术培训、科普展示、膳食体验、休闲旅游为主题的生态养生产业园。新建了1000平方米左右的中药材初加工厂房及桂北中药材科普展示厅,并在近两年新增2000多亩的黄精、玉竹、千层塔、紫苏、石菖蒲、黄花倒水莲、甜茶等特色中药材种植基地。医药大健康产业的蓬勃发展,为该县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活力。

  驱车前往资源粤桂协作产业园的路途,会看到一片地势平坦、热火朝天的工地,“深圳市医药行业协会·资源县粤桂协作生物医药产业园”的招牌格外显眼,这里的基础设施兴建工作正加快进行。这就是在粤桂协作机制下,资源县招商引资重点打造的新兴产业园区建设的情景。

  深圳市医药行业协会是注册在深圳市南山区的医药行业组织。在南山区工信局(对口办)和“粤桂协作”驻资源县工作组共同助力下,该协会大力推进资源县粤桂协作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近日,中康福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古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深圳市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先后签约落户资源。

  资源县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健告诉记者,该县把医药健康产业作为“十四五”重点发展产业,包括大力引进医疗器械、中医药等企业。先后签约的17家企业中,已有杉源(广西)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率先入驻产业园。

  “考察学习南山区的一流营商环境后,资源县提出‘妈妈式’服务理念,出台了《资源县粤桂协作生物医药企业入园优惠政策》,开通绿色通道,加快给落地企业办理许可证,推动生产线尽快投产。”李健说,资源正积极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依托现有修正药业产业园,整合推进粤桂协作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壮大产业“聚宝盆”。

  据记者了解,该项目包含修正药业产业园、医疗器械产业园、冷链仓储物流产业园,计划分三期共投入2.5亿元。今年计划安排粤桂协作资金1300万元,采用“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助力资源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带动产业优化升级。项目建成后,可为全县脱贫户(含监测户)及中峰老乡家园易地搬迁安置点提供固定务工岗位1200个、受益村10个,受益人口3600人,同时增加地方财政税收1000万元/年以上。

  近日,记者在资源县梅溪镇坪水底村看到,不少村民家中或多或少堆积着中药材,一股药香扑鼻而来。如今,坪水底村90%的农户都种植了中药材,扩大了产业覆盖,并通过“市场+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引进推广更多的技术和品种,带动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我们采用‘企业+科研院校+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在梅溪镇、中峰镇建立起了3200多亩的中药材生态种植示范基地,其中‘三木’药材2600多亩,白芨、青钱柳、千层塔、黄精、玉竹、七叶一枝花、四叶参等特色中药材1000多亩。”资源特色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负责人蒋艳梅介绍。

  据了解,该县目前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3.1万亩,有黄精、白芨、玉竹、罗汉果等20多个大宗品种,药材品质好,药用价值高。

(记者 李家健)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