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珠海遵义两地跨山越海携手奔富路

日期:2022-06-17 来源:贵州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两片皮革,一个球心,固定缝制就基本成型。”近日,在贵州凤冈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凤翔社区棒球生产加工车间内,200多名工人正飞针走线缝制棒球。去年8月,广东珠海市我能商贸发展有限公司在湄潭、务川、正安、凤冈等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帮扶车间,帮助当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

  搬迁群众“楼上居住、楼下就业”,得益于一场跨山越海的协作。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安排,广东、贵州两地省委、省政府共同决定,“十四五”时期,由珠海市对口帮扶遵义市。

  2021年4月,珠海与遵义正式启动东西部协作。结对以来,珠海累计投入8.625亿元财政帮扶资金,对遵义8个脱贫县,特别是国家重点帮扶县正安、务川给予大力支持,超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在此期间,珠海、遵义两地携手并进,做实产业、劳务、消费三个协作,共同打造新时代东西部协作的样板和典范。

  在凤冈县,珠海投入2100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用于蚕桑产业发展,与遵义星丝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珠遵蚕桑产业园,预计实现蚕农经济增收9000万元以上;在湄潭县,两地共建的随阳山村茶产业提质增效示范基地,面积达1000亩,珠海引进贵州农业龙头企业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免费为茶农提供茶叶管护技术指导服务,助力当地茶产业发展和茶农增产增收。

  在促进产业协作方面,依托遵义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珠海与遵义提出“1+8+N”园区共建目标,引进落地企业66家,实际到位投资额21.44亿元;引导入驻园区企业48家,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2703人;在有条件的镇(街)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建帮扶车间30个,帮助3838名群众实现就近就业。

  在促进劳务协作方面,每年投入4千万元发展劳务经济,调整劳务政策,开发智慧劳务服务平台,打造红城家政等劳务品牌,减少中介环节和成本,确保劳动者、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三方受益,帮助遵义4.2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其中转移到东部就业8019人。

  另外,两地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学科共建,珠海市技师学院和正安县技工学校合作设立“珠海市技师学院正安技工教育中心”,在合作办学、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等方面深化沟通交流,全面提升遵义外出务工人员就业技能。

  自结对协作以来,珠遵两地捷报频传。珠海对口遵义东西部协作名优特产品展销会在珠海星园市场广场开幕,珠海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尝到千里之外的遵义特产;珠海为遵义市农副产品提供展示展销交易平台的遵义馆同步亮相,将常年向市民开放;广东天融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与遵义8个结对县签订消费协作协议,开通“天融生活馆”遵义专区,遵义入驻企业达79家,入库产品200余种,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热销;依托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缘优势,珠海大力推动“黔货出山”“遵品入珠”,累计采购、帮助销售遵义农畜牧产品和特色手工艺品22.93亿元。(记者 黄霞)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