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深读丨赵立坚特那么一推 长沙再度网上“封神”

日期:2022-06-16 来源:红网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

  长沙,一座魅力之城,一座创新之城。它的活跃,总能让人耳目一新;它的迷人,总能惹人不断追捧;它的激情,总能令人为之向往……它因梦想而鲜活、蓬勃、欣欣向荣。“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长沙,“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长沙,正踏着移动互联奔涌的浪潮,跃上全球时代万丈荣耀的巅峰。

  6月13日晚间,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个人推特上,发布一则推文“Food court,Changsha,# China。”向全球推介湖南长沙。笔者乍一看还以为是宣传海报,仔细一瞧才发现图片中的内容,正是湖南长沙美食街的实景,位于长沙黄兴路步行街。赵立坚的这条推特发出之后,便迅速受到许多网友的关注。

  近来,长沙这座“网红”城市可谓斩获了超高流量。同日,同程旅行发布《“毕业旅行季”消费趋势报告》显示:长沙是最受毕业生及高校在校生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十座城市之一。其他9座城市分别是昆明、成都、重庆、海口、西安、乌鲁木齐、武汉、广州、贵阳。

  近年来,长沙频频火爆“出圈”,受到各方推介,并非偶然。一种独特的气质,让长沙从“网红”不断升级为“长红”。

  故事一:一桌难求的快乐打卡

  这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很多网友这样描述着长沙。

  “五一”长假,一封来自长沙网红餐饮店文和友的“致歉信”在朋友圈疯狂转发。各位,不要紧张,这不是“爆料”,反而是更多游客的一种向往与期待。也就在那几天,长沙迎来了全国各地的自驾游客,全市城区餐馆、宾馆、饭店高朋满座,餐厅利用率高于平时2倍,出现一桌难求的局面。文和友龙虾馆甚至出现排队7000多桌的现象。尽管如此,前来排座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

  2021年,长沙入围“五一”黄金周十大热门旅游城市。在三大新晋夜游城市中,名列第二位。同年的五一期间,全国地铁客流强度排名同时出炉,长沙荣登全国榜首。

  笔者认为,长沙的“网红”称号,离不开众星捧月的加持,更离不开城市实力底座的稳固。

  2019年,长沙入选“最吸引年轻人生活的十大城市”和“全国万家民企评价营商环境十佳城市”,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位列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第三位。

  2020年,在国内“心愿指数热门目的地”榜单中,长沙位列13名;2020网红城市百强榜出炉!长沙名列全国八强,中部第一;再获“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殊荣;长沙互联网人才工作满意度、幸福感指数全国第二;连续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2020国家创新型城市排行榜》出炉,长沙排名全国前八。

  2021年,长沙位列2020年度搜索量第一,年度城市榜排名第六;入选 2020 年度十大正能量城市;获评“2020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和“2020中国十佳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称号。

  ……

  与此同时,网络大V和财经媒体纷纷聚焦长沙。

  《第一财经》策划图文特稿《长沙:小确幸之城变网红丨年度网红》,观点独到,解码星城。正是网友心目中“丰富的视觉符号”,让长沙这座城市稳稳地接下“网红城市”的接力棒。

  目前,长沙已经形成知名自媒体和本地社交圈群构成的“长沙立体化网络传播格局”,特别是广大网民点滴记录长沙这座城市的美好、我们身边的感人故事、温暖瞬间,积极传递向善向上的精神力量,让网络空间充满更多正能量。

  故事二:倾尽一城花,只为奠一人

  或许,很多人都记得那个中午——2021年5月22日13点07分,袁隆平院士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人们自发地用各种方式,为这位伟大的老人送行。

  这样一位伟大而无私的老人,当得起众人的仰慕和敬佩。他在“厚德长沙”的精神典籍上,书写了奉献的一生!众媒体与众网民一同展示出了长沙“英雄城市,崇尚英雄,一城送一人”的良好形象。

  长沙,一座“厚德之城”,正能量满满。它有爱,深沉且实在;它有情,丰富又感性;它包罗万象,又万象更新。

  笔者觉得,这座城市最可贵的是,它不仅有故事,还不断涌现着感人的故事……

  2020年2月11日,疫情防控工作正值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临近中午,一名戴着口罩的市民,来到长沙市政务中心办事窗口,留下一个装满钱的信封,只说了一句“给医务人员买口罩”便匆匆离去。事后,多方寻找,却始终没能找到这位好心人。最后,网友用长沙方言的谐音,送给这位好心人一个“吴法秦”的民间荣誉称号。

  疫情期间,很多故事感人、动人,引人不断点赞。

  2020年的护士节前夕,这一则名为“长沙#援鄂护士吃火锅陌生人偷偷买单#”的话题,在微博等平台上火了!总阅读量1.4亿,讨论3.1万条!全国网友纷纷表示“这一幕好暖心”。

  网友“邓大王”制作留学生Vlog《纽约→长沙,隔离14天,我们这样度过……》;网友刘威龙制作视频《欢迎回家!从伊朗德黑兰到长沙,网友Vlog记录疫情中的温暖回家路》……

  笔者认为,居住在城市中的人们,以及驻足这座城市的人们,就是这个城市的缩影。看着他们,就能感受到长沙这座城市的特质与精神。

  困难时守护相助,胜利时为君欢喜。

  《每日经济新闻》刊发的深度评论文章《网红长沙的“厚道”》,让网友们竞相转载转发。或许,这就是长沙拥有青春快乐、生机勃勃的城市形象的“底层密码”。

  其实,长沙的“厚道”恰恰体现在对人的包容和温度上,体现在为企业的服务和解难上,体现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担当上。

  故事三:现象级!网红长沙就是“潮”

  这些极富创意的视频,应该给全国的网民朋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近年来,每逢节点,长沙陆续策划了“爱心红绿灯”“梦幻地铁站”“粉色斑马线”“七夕定制口罩”“留在长沙过大年”等现象级策划,并且诚邀各路媒体广泛参与。“网红长沙”的良好形象步步铸就,美誉度、关注度逐年提升。

  心中有明月,手可摘星辰!

  尤其是2021年长沙策划的“手可摘星辰”主题活动,@万茜 实名微博参与话题互动,引爆全网。“网红长沙”的气质、活力、担当、情怀……再次受到世人的关注。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推出《长沙手可摘星辰》系列专题,发布精美宣传片;央视《新闻联播》展示“送你一朵云烟花”活动,湘江岸边精彩灯光秀迎新春;新华网App刊发《长沙手可摘星辰丨送你一朵云烟花!》。

  星城长沙“潮”起来啦!

  笔者发现,这不仅仅是一场媒体宣传盛宴,更是一场长沙“红”出特色的“网红城市”晋级之旅。

  2021年8月17日,或许不少网友都刷到了一则这样的信息——“饿了么”发布《2021饿了么夏夜生活报告》,北京、上海、广州和长沙,成为夏夜“一线”活力城市。这条信息,在网民看来确实实至名归。

  现象级!

  在一种全媒体的传播格局下,他们的一字一句、一图一景,共振催生出了“网红长沙”的鲜活场景。多维度、多角度、多平台、多渠道的互动,营造出了“网红长沙”独特的城市生态位。

  如今,长沙已经成功跻身全国城市“万亿俱乐部”;先后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连续13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2022年4月13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此次历史性地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是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大决策。长沙这座已经跨入“GDP万亿俱乐部”“千万人口俱乐部”,形成了六大千亿产业集群的中部省会城市,加入“强省会”的竞逐赛道。

  长沙,信心满满,底气十足!

  故事四:十步之内,必有芳草

  长沙,因“融”而红,因“融”而和,因“融”而美。“网红长沙”之所以红,更在它善于用大视、观大势、想大事。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

  长沙运用丰富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深挖内容、创新形式,“大江大河交响季、百里画廊百年歌”系列MV广泛传播,“浏阳河”等红色经典旋律传唱网络,长沙红色地标、红色故事借力各个平台“破壁出圈”,橘子洲、新民学会、湖南第一师范等红色地标,成为了全球游客竞相参观的“红色打卡地”。

  重大战略宣传、重点产业宣传、重要节会宣传……长沙在网络上的实干形象,全力聚焦聚实,奏响了一曲曲当好“领头雁”、建设“示范区”的奋进凯歌。

  长沙紧扣“三高四新”战略定位与使命任务以及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等重点,不断提升城市的实力和品质,1000多万长沙人民为经济社会进步凝心聚力。

  长沙投资环境北京推介会、鲲鹏“长沙造”、长沙打造中国“智能驾驶第一城”、 长沙“北斗+”产业冲刺千亿产业集群、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落户长沙等重大热点事件……这些“吸睛”的网上宣传,持续擦亮长沙“移动互联网第五城”“国际工程机械之都”的闪亮名片。

  “中国新媒体大会”“互联网岳麓峰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1024程序员节”“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网端处处可以刷到“网红长沙”的实力与傲娇,让“消费网红”进阶为“产业网红”“文化网红”“发展网红”,营造了正能量充盈、美名远播、文明温暖、充满活力的“长沙印象”,提升了长沙的外向度、美誉值、影响力,增强了市民网民的获得感、认同感、幸福感。

  星城长沙,全球目光纷纷汇聚。

  移动互联网时代,网民用指尖敲打的须臾,游客在发圈打卡的瞬间,数据在转码呈现的刹那……恰恰描摹出这个时代的激荡,映衬出一个国家的雄心,投射出一座城市的高光!不甘平庸者,笃定不负众望。

  笔者相信,“网红长沙”的未来,必将是一个既传承又现代,兼具颜值与气质,囊括内涵与品位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