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高效互联 交通提速

日期:2022-09-28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这里以前到处是黄泥,四周空荡荡的。”广东冠粤路桥有限公司刘杰作为遂溪大道施工方的一员,对于这里几年前的样貌记忆犹新。如今,遂溪大道美丽宽敞,如一头雄姿英发的狮子,带动着遂溪的经济稳健地向前奔跑。道路两旁绿草茵茵,树木葱茏,让人赏心悦目。

  全长6.757公里的遂溪大道,目前全线主、辅道路面工程、管道工程及照明工程已全部完成,累计完成总进度98%。为保障附近村民日常生活需求,如今相关部门正在完善改路工程,并计划在完成改路工程后开展交工验收工作。

  遂溪,地处雷州半岛北部,东接湛江港湾,西临北部湾,南扼海南,是连结粤、桂、琼、大西南的交通枢纽。近年来,遂溪提出大力推行“1+3+6”计划,全面提升遂溪作为环北部湾交通枢纽副中心功能,不断提高交通集疏运能力,推动高铁枢纽化、港口深水化、高速网络化,打造以大港口、大交通为主骨架的现代化立体交通枢纽。

  打通县城—市区城市快速通道,推动湛遂同城化;加快“县城成环”,为城市化发展夯实交通基础;构建遂溪—市区东西两翼大通道,为北部湾经济发展增添活力;畅通北潭港临港工业园道路,为工业园建设提质加速;提档升级中心镇主干道,为城镇化发展提供动力;谋划西部滨海旅游道路,建立“快行慢旅”旅游公共交通体系……遂溪深谙交通建设之必要,大刀阔斧之下,高效互联的交通运输网络跃然纸上。

  “以前为了方便,在单位附近租了房子。但这几年交通越来越便利,我就改为每天开车往返两地,生活也更自在些。”在遂溪上班的赤坎人方小红对近年来遂溪交通的发展竖起了大拇指。

  为了努力打通城市“交通动脉”,遂溪着力构建大通道、大港口、大路网、大枢纽,推进高速、高铁、国省道、干线公路、农村公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县内县外交通网络进一步畅通,居民出行更加便捷,城市功能品质大大提升,推动这座小城的发展红利彻底释放。

  “现在遂溪可以说是高速公路、国道等四通八达,农村路、乡道每年都在投资建设,路通人通财通。我身边不少朋友都想来遂溪开设工厂,但现在就是项目太多了,可能土地供应不了。”位于白泥坡工业园的湛江双湖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小强,敏锐地察觉到了交通建设为这片红土地带来的变化。

  沿河而建,以水为生。作为沿海城区,遂溪不错过打造陆海联运深水良港的良机。为此,遂溪落实“一县一港”“一港一园”战略,大力推进5000吨级北潭港码头、航道疏浚工程,强化煤矿、玻璃、水泥熟料、粮食等专业化泊位建设,加快北潭港工业园区建设,打造具备现代物流功能,临港工业发达,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区。

  目光转向地面,承载着遂溪人多年高铁梦的合湛高铁已呼之欲出。合湛高铁处于广西北海合浦和广东省交界的南部沿海地区,线路西起北海市合浦县,向东经平阳镇、福成镇、闸口镇、白沙镇、山口镇进入广东省廉江市的青平镇和横山镇,由遂溪引入湛江枢纽。合湛高铁现已编制完成工可报告,并明确将在遂城镇设置遂溪南站。

  根据规划部署,到2025年,遂溪县基本建成“二环四通”大交通格局,形成快速通达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城市群的1.5—2小时交通圈和市内县际间半小时经济生活圈。到2035年,基本建成粤、桂、琼三省区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服务高效的大通道、区域性大港口、大路网、大枢纽,交通基础设施供给能力显著增强,交通引领遂溪全面建成区域性中心县城的作用更加突出。(文 林日清)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