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村级“领头雁”羊城取真经

日期:2022-09-28 来源:贵州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在金梦社区跟岗学习的3个月时光里,留下了我人生中宝贵的工作经历!有太多难忘的瞬间。更建立起了一份深厚的情谊……”这是瓮安县瓮水街道兴隆社区党总支书记向时涛在广州市金梦社区工作群里临别时的留言。

  近日,黔南州首批赴广州学习的16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结束跟岗,顺利返乡。羊城“充电”期间,他们直接参与跟岗地日常工作,“沉浸式”开展挂职锻炼,开阔眼界和思维,提升实战能力。

  福泉市金山街道城北社区党委书记杨琴对当地干部的工作态度和执行力印象深刻。“中海誉东社区党委书记钟汝钊对待工作热情,调处矛盾处变不惊,考虑问题周全细致,令人钦佩。”

  跟岗期间,杨琴参与了该社区18次全员核酸采样,现场调处劳资纠纷、举办居民徒步活动,并协助完成“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

  近90天的朝夕相处,黔南州村干部还与跟岗地干部群众间搭建起长期合作共建的桥梁。平塘县克度镇金塘村就与跟岗地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五龙岗村,成功签约21只梅花鹿认养协议。

  近90天的高效跟岗,对全面提升黔南州“拔尖”村党组织书记的能力素质和推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村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治理大有裨益。

  在回到各自岗位后,他们将所学所获融入“本土实践”,将补充到的能量转化为推动本村工作的新动能。

  “与广东这些先进农村基层组织相比,我们有着强烈的差距,其中既有区位环境、政策投入的差距,更有思想观念、责任担当上的差距。”荔波县甲良镇梅桃村党支部书记莫绍江从广州回来后,最大感受是要想真正实现乡村振兴,关键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

  独山县影山镇紫林山村党委书记韦世贵回村分享学习收获时说:“只有思想统一、目标一致的班子,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步要带出一支有活力、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才队伍,只有这样才能带领全村群众苦干实干,过上‘甜蜜’日子。”

  粤黔携手,山海情深。未来五年,黔南州将持续开展村级干部“异地跟岗”工作。预计2022年底,黔南州将组织第二批24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赴广州跟岗锻炼,进一步加大与广州市优秀村(社区)的交流学习力度,让更多村组织(社区)党组织书记走出去“取真经”,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记者 梁晓琳 通讯员 王伟)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