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桂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如何走?

日期:2021-03-09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

  “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体现本地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珠江—西江经济带产业合作指明了方向。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科学制定生态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执行严格的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发挥粤桂两地资源与产业优势,推动科技创新与技术交流合作,不断提升珠江—西江经济带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以绿色低碳循环引领珠江—西江经济带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自治区政协常委、香港广西社团总会创会会长谭锦球表示,珠江—西江经济带涉及珠三角先进的制造业基地与西部后发展欠发达地区的合作发展,东部产业转移、自身转型升级应该放在更高的定位上谋划。

  谭锦球建议,珠江—西江经济带的发展可以结合内地与香港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CEPA)的安排,深化与香港在投资、金融、贸易、农业、文旅以及港口物流等领域的合作,积极承接香港产业转移,推进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发展,在条件成熟时,把香港与广东在CEPA框架下的先行先试政策适用范围逐步扩大到珠江—西江经济带。

  “我们正全力推进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建设,从项目用地、产业链配套、物流联运、奖励扶持、公共设施配套等方面为项目落地提供保障,远期将这个园区打造成为智能家电千亿元产业集聚区。”柳州市委书记吴炜代表说,目前柳州正努力推进高层次创新平台建设,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科研机构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合作,打造“科技飞地”,建设大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等。

  广东云浮市委书记黄汉标代表指出,始终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要坚持算政治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聚力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坚持在高水平保护下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西江经济走廊建设;充分发挥西江黄金水道‘东融西联’的纽带作用,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珠三角核心区,大力推进交通互联、产业共建、生态共济。”

  “新时期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是两省区老百姓的共同心愿,是国家战略的深化体现。”广东天龙油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毅代表认为,广东和广西各具发展优势,广东在产业集聚、技术创新、产品深加工和市场平台等方面领跑全国,广西在资源禀赋、优质产品供给和人力资源等方面优势明显。

  冯毅建议,一方面,把珠江—西江经济带打造为绿色高质量发展示范带,提升西江流域产业发展环境承载力,特别是抓好西江流域船舶液化天然气加注站配套基础设施审批、建设和营运;另一方面,以巩固两省区扶贫协作和经济发展为突破口,把“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工程与两省区劳务协作结合起来,把广东产业溢出与广西产业发展需求结合起来,深化两省区多领域合作,共同推动要素双向流动,携手谱写合作共赢新篇章。(记者 周红梅 郭燕群)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