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湾企入桂”机遇 广西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步伐

日期:2021-01-05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广西,毗邻粤港澳大湾区、与东盟陆海相连,区位优势明显,目前,广西已基本形成航空、水运、铁路、公路便捷通畅的出海、出省、出边大通道,为承接产业转移和促进要素高效快速流动提供了有力支撑。而与广西相隔不远的粤港澳大湾区,是科创人才的汇聚之地,粤港澳大湾区在科技创新平台、科技创新投入、经济开放度和创新活跃度等方面全国领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广西不仅将之作为推进自身发展的重大机遇,还立足独特区位优势发挥桥梁作用,推进大湾区向东盟进一步开放,助力区域融合协作。

  粤桂两省区同饮一江水,地缘相近,经济互补性强。2019年5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粤桂联动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粤桂两省以政策“组合拳” 保障合作畅通无阻。广西、广东两省明确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和重大铁路项目规划建设,提升通航和港口吞吐能力,推动干线机场互联互通,合力打造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在产业对接上,着力在产业发展联动上更进一步,推动两广在优化沿江产业布局和现代农业、物流体系、旅游康养投资合作方面形成更紧密的产业分工协作关系。

  “湾企入桂”是广西加快实施“东融”战略、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承接粤港澳地区产业转移的重要举措,能够大大提升广西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为深度融入大湾区产业链,2019年,广西陆续举办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走进港澳”“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推介会”等活动,华为、平安、万科、正威等知名企业与广西签订了一批投资类合作项目。今年以来,虽受疫情影响,广西仍然坚持采取“云招商”、视频会议等方式进行项目洽谈。

  近年来,广西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湾企入桂”工作,粤港澳大湾区知名企业纷至沓来,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据悉,2020年1月—8月31日,广西“湾企入桂”招商合同项目817个,项目总投资6714.23亿元。截至2020年9月24日,广西“湾企入桂”签约项目合同总投资额达10565.82亿元。

  广西既是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的重要目的地,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通往东盟以及欧洲市场的重要窗口,积极融入大湾区不仅是广西的重大机遇,又可为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开放添砖加瓦。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将为广东、广西两省区区域互利共赢带来更广阔空间。(记者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