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桂两地“跨省通办”让群众少跑路

日期:2020-12-16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这是来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成果,也是外出务工人员的福音。”12月9日,广东佛山市与广西来宾市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两地市民今后办理社保、医疗、企业登记注册、不动产登记等高频事项,不再需要折返跑,在当地即可轻松办理。

  近年来,佛山与来宾两地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政务服务方式日益便捷,企业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但是,外出务工人员社保迁移、办理结婚证仍需辗转回户籍所在地办理;企业迁移时,在迁入、迁出地之间“往返跑”等问题,仍是亟待解决的难题。

  目前,两市正在梳理第一批高频事项实施“跨省通办”,推进两地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实现两地政务服务业务通、系统通、数据通、证照通、用户通,为企业和老百姓异地“跨省通办、一次办成”奠定基础。

  来宾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发展局局长丘兆文表示,两市将继续加强交流合作,进一步完善“跨省通办”工作模式,积累工作经验,实现更多事项“跨省通办”。(记者 蓝强 权方建)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