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建设多个新突破 为泛珠高质量发展“加油”

日期:2020-12-30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据12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显示,2019年中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达39.7亿吨标准煤,为世界能源生产第一大国。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23.4%,比2012年提高8.9个百分点,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规模均位居世界首位。中国2019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降低48.1%,提前实现了2015年提出碳排放强度下降40%-45%的目标。

  近年来,中国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发生重大变革,中国能源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随着清洁能源利用水平、电气化水平提升,新能源装机需求大幅增长,在“碳中和”、双循环等目标指引下,泛珠部分省区都在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供给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川电入赣”特高压项目迎来关键节点

  据了解,近期受工业生产高速增长以及低温寒流叠加的影响,电力需求超出预期,需求出现高速增长,尤其是江西省和湖南省12月份用电需求增速在全国位居前列。由于煤炭运输距离较远,外受电能力受到限制,江西等省份历年来都是冬季保障的重点地区。

  12月22日,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进入主设备安装阶段,南昌换流站首台换流变压器安装工作正式启动,为明年5月份“川电入赣”奠定坚实基础。

  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起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雅中换流站,途经四川、云南、贵州、湖南、江西5省,落点为抚州市东乡区南昌换流站。该项目江西段工程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目前输电线路即将全线架通,预计将于明年5月份完成双极低端部分全部带电前工作,具备接受四川雅砻江清洁水电能力,届时江西就可以用上从1300多公里外的四川送来的水电,为江西提供充裕的电力能源保障。

  据悉,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江西省首个落地的特高压项目,将使江西电网有效融入全国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大格局,通过大电网广泛互联互通,实现风光水火多能互补、时空互济,有效缓解江西电网面临的缺电压力,保障电力整体平稳运行,为缓解后续江西电力负荷需求架起“大通道”,满足江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电力需求。

  闽粤联网工程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

  12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闽粤联网工程核准的批复》正式印发,标志着闽粤联网工程获国家核准。闽粤联网工程作为国家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是国家明确的基础设施补短板重点输变电工程,也是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联网的标志性工程。工程总投资32.2亿元,将在福建漳州新建一座200万千瓦常规直流背靠背换流站,通过两回交流500千伏线路,分别接入福建东林和广东嘉应500千伏变电站。

  据了解,闽粤两省毗邻,均属于一次能源匮乏地区,且台风多发,两省电力系统负荷特性、电源结构等存在一定的互补性,建设联网工程可为地区供电安全再添保障,满足两省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工程投产后,闽粤两个省级电网将实现互联互通,有利于电力互补余缺、互为备用,提高电网事故下的紧急支援能力,对推进泛珠三角区域及海峡西岸经济区合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仅通过三峡水电—广东直流线路“点对网”联系,闽粤联网工程将成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的重要网架基础,使得西电东送进一步延伸,满足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需求,为两个省级电网、乃至国网与南网两大电网体系之间的电力合作拓宽渠道,为更多省份间电网“牵手”挖掘更多可能。

  粤北天然气主干管网完成北段投产调试

  12月20日,粤北天然气主干管网完成北段96公里投产调试运行任务。据了解,该工程是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管网有限公司“2021工程”粤北天然气主干网项目,全长238公里,分为“一干一支两联络线”,包括韶关—鳌头主干线、英德支干线、新粤浙韶关站至韶关首站联络线、韶关首站至韶关末站联络线。

  该项目工程投产后,除了满足粤北沿线用气需求外,可通过韶关—鳌头主干线鳌头首站向广东管网一二期调配部分气量,满足珠三角地区的供气需求。该工程也是增加我国天然气供应,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将接收中国石化新疆煤制气外输管道工程来气,向广东省的天然气用户供气的“重磅落地”项目,同时具备正反输功能。

  12月23日,粤北天然气主干管网北线站场投气稳压72小时无泄漏,达到设计标准,圆满完成投气任务,为正式投产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 陈静)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