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省区拥抱高铁经济带 构建双循环新格局

日期:2021-01-05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高铁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当下,我国多地已步入“高铁时代”,“高铁经济”正逐步推动着区域发展新格局,深刻地影响着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近年来,泛珠各省区积极加快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在当前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高铁经济正在不断为区域经济发展赋能……

  连接四川和贵州的成贵高铁于2019年12月16日全线通车,结束了川南宜宾、滇北昭通、黔西毕节等地区不通高铁的历史。2020年恰逢成贵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一周年,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客运段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16日,成贵高铁贵州省各高铁站发送旅客373万人次,到达旅客312万人次。因成贵高铁沿线24个车站穿越26个5A级景区、300多个4A级景区,被称为“旅游高铁”。从游览四川乐山大佛到游览贵州黄果树瀑布,从品尝成都火锅到品尝贵州酸汤鱼,这条集风景、美食、历史为一体的高铁线缩短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

  横贯黔、桂、粤三省区的贵广高铁,全长857公里,其中广西境内410公里,占全线总长将近50%,于2014年12月26日正式开通。贵广高铁途经广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临桂县、灵川县、阳朔县、恭城瑶族自治县等地。沿线地区遍布独特的美景美食和别具一格的民风民俗,“桂林风景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更是世界闻名,美丽的风景加上便捷的交通方式,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

  贵广高铁作为国家战略层面布局的一条交通动脉,是中国首条直接连接珠江三角洲与西部地区的高铁线路,广州至桂林、贵阳的行车时间缩短至3至4小时,不仅带来时空距离的改变,而且增强了粤桂黔三地之间在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的联系,呈现出一条省际间的经济文化大通道。据了解,2018年以来,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市(州)积极打破区域行政阻隔,紧密协作,深度互动,合作项目全面铺开,从工业、高新技术到基础设施、金融合作、旅游文化、现代农业等达到160多个,投资总额达2500亿元。高铁经济带沿线13市(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向好,GDP达53876亿元,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高铁经济带合作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目前,泛珠区域内还有一批高铁项目正如火如荼的建设中,高铁的发展能进一步发挥沿线地区的投资带动作用,在稳就业、扩内需方面有着积极贡献。泛珠三角区域还将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区域发展整体布局提供重要支撑。(记者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