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先的脚步从不停步

日期:2020-09-24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关键词:香港智慧医疗

  

  据世界银行统计,2018年,香港人均预期寿命为85岁,在全世界所有国家/地区中位列第一。作为一个生活节奏非常快、工作压力非常大的城市,香港并不符合大众对“长寿之乡”的印象。那么,香港居民为何能够如此长寿?卫生条件是关键因素。

  香港拥有良好的公共卫生环境、完善的疾病防控体系、技术水平较高的医护人员以及普及的健康教育。更为重要的是,香港医疗水平世界领先,为居民健康构建了稳固保障。

  ——1996年,香港成功实施世界首例成年人肝右叶移植。

  ——2012年,亚洲首例人工视网膜植入手术在香港完成。

  ——2015年,世界首例体外“两肝合一”移植手术在香港进行。

  ——2018年,香港大学研发新型药物BiIA-SG,为艾滋病治疗提供全新方向。

  多年以来,香港用其世界领先的医疗技术,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世界性的医学突破。

  面对过往的卓越成就,香港并未安于现状,而是积极走进新领域,发展新技术, 拥抱新变化,与时俱进大力发展智慧医疗,推动医疗水平的不断进步。

  ◇政府推动 为智慧医疗奠定发展基础

  近年来,香港特区政府重视医学科研,在加强医疗数据、推动智能和电子医疗等范畴,推出了多项措施以推动香港智慧医疗发展。2016年3月实施的电子健康记录互通系统(以下简称“互通系统”)便是其中之一。该系统允许公营及私营医院的医护专业人员在取得病人同意后取览其电子健康纪录,促进健康信息在全港医疗网络中互通,帮助医护专业人员为病人提供更为优质、有效、精准和连贯的医护服务。

  互通系统自上线以来一直广受好评,并获得了世界资讯通讯与服务业联盟颁发的环球资讯及通讯科技卓越成就奖。目前,互通系统正进行第二阶段开发,在开发完成后,市民将可以通过病人平台—即医健通流动装置应用程式,查阅自己的电子健康纪录。

  此外,香港特区政府已拨款100亿元,全力推动在香港科学院建设“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分别是专注医疗科技的“Health@InnoHK”,以及专注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科技的“AIR@InnoHK”两大创新平台,将香港打造成为环球科研合作中心,汇聚全球各地顶尖科研人员在香港进行世界级及具影响力的科研合作。其中,“Health@InnoHK”创新平台聚焦于与医疗相关的各种科技,包括药物开发、个人化医疗、分子诊断、生物工程、化学生物学、生物资讯、疫苗研发、医疗仪器及另类疗法等。

  同时,香港特区政府还注重通过参与和举办国际论坛,协助推动香港医疗技术始终紧跟国际医学前沿。2019年,香港举办了第五届全球数码健康伙伴高峰会议,邀请来自18个经济体及跨国组织的代表,就数码健康服务的政策环境、医患互动、网络安全进行共同讨论。同年,香港的民间电子健康组织还举办了主题为“健康信息新世代”的亚太电子健康纪录论坛,邀请700位来自16个国家、地区及世界卫生组织的代表参与,共同讨论涵盖数码健康政策、人工智能在医疗上的发展,以及电子健康的创新突破等议题,为香港以及全球智慧医疗未来发展提供新方向。

  今年,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香港特区政府积极采用创新科技推行强制居家检疫,利用“居安抗疫”移动应用程序配对使用低功秏蓝牙技术电子手环,通过监测居所环境大气电波所能接收的各种电子信号及其变化情况,结合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分析技术,确定佩戴者是否有按要求居家隔离。截至8月30日,香港共向接受检疫人员派发逾220000条电子手环。

图/不同时段推出的五款电子手环/监控手带

  不仅如此,香港特区政府还利用本地的研发成果,向市民免费派发可重复使用的“铜芯抗疫口罩+TM”,协助市民抗疫。口罩设计已获专利,并曾荣膺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口罩在细菌过滤效率、颗粒过滤效率及合成血液穿透阻力均符合国际标准,可清洗60次。

  另外,本地一所研发院成功应用纳米纤维技术制造全球首个纳米纤维口罩—— NASK。该口罩在香港制造,具有超强透气性及杀菌作用,其过滤性能符合呼吸器的国际标准。在新冠肺炎疫情下,NASK也获得医院管理局认可采用。

  未来,香港将加大力度支持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医疗领域中的深度应用, 完善疾病监测网络,提升就诊体验,以前沿科技推动医疗发展不断向前。

  ◇优势互补 为大湾区智慧医疗发展注入新动力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推动大湾区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紧密合作,并优化区域创新环境,培育壮大生物医药、高端医学诊疗设备、基因检测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医药属技术密集型行业,除了必需的技术,足够的人才和临床测试资源也是推进行业发展的必要基础。

  大湾区无疑是推动香港智慧医疗技术试验和发展的热土。近年来,香港医疗企业也注重立足自身技术优势,深耕大湾区内地市场,与大湾区内地城市优势互补,推动大湾区智慧医疗的发展。

  百特医疗是运用科技维护肾脏健康的前沿医疗企业,为香港引入了首个云端医疗管理平台。该平台让肾病病人可于家中接受透析治疗,允许其使用云端纪录及储存每次透析治疗及其他详情,让医疗保健人员即时查阅这些资料,为病人提供更适合的护理服务。目前,该企业在香港与43家公立医院及12家私家医院合作,也为澳门主要的公立和私家医院及诊所供应医疗保健产品,并在中国内地建立了庞大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网络。

  以香港医疗技术优势为基础,将医疗保健与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相结合,在实践中推动大湾区医疗技术发展,百特医疗只是香港医疗科技行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香港更多优质智慧医疗进驻大湾区。

  于2013年在香港成立的瞳讯医疗国际,目前已完成视网膜影像人工智能分析技术和平台的自主研发。该公司的视网膜影像人工智能分析技术Visiona DR,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能以更快速、更精准的技术进行糖尿病眼的筛查,有效提升检查效率,大幅降低检查成本。

  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瞳讯国际医疗已于2018年成立深圳公司,深耕大湾区内地市场。

  瞳讯医疗国际董事长伍灏桓表示,大湾区内地人口众多,终端市场广阔,糖尿病眼筛查需求巨大。尽管面临内地与香港监管法律法规不同、医疗市场有差异等难题, 但瞳讯国际医疗始终努力进行技术输出,希望向大湾区内地提供高质量的糖尿病眼筛查服务以及技术支持。

  可以预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会给香港医疗科技企业带来越来越多的发展机遇, 与此同时,香港拥有声誉良好的优质医疗服务体系,以及成就卓越的生物科技集群, 生物科技人才具备高水平研发能力,药物、设备、诊断工具等与时俱进,有条件提升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为大湾区智慧医疗发展赋能。

策划:唐莉娜

统筹:门丽丽、李美仪、黎妙娟

记者:吴明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