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长寿之乡遇上粤港澳大湾区

日期:2020-09-24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关键词:康养旅游跨区域合作


  世界长寿之乡巴马瑶族自治县每10万人中就有31.4位百岁老人,而国际上“世界长寿之乡”的标准是每10万人中至少应有7位健康的百岁老人,巴马每10万人中的百岁老人数是世界标准的4倍多,高居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之首。

  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广西工作汇报时提出:“利用良好的生态优势,可以发展旅游、康养和其他生态型产业。你们巴马是长寿之乡,百岁老人很多,这些都是发展生态产业很好的条件。”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嘱托为巴马发展康养旅游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那么如何更好地发展巴马的康养旅游业呢?2018年9月4日,广西、深圳两地政府正式签署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借深圳市大鹏新区结对帮扶的契机,巴马积极与深圳合作,导入粤港澳大湾区资源,开创巴马康养旅游新赛道。近日,调研团队走进巴马,一探“深巴试验区”康养旅游的发展活力。

  ◇“引湾入巴” 深圳设了个“巴马之窗” 

  “深圳华侨城集团已经来谈过几次,即将进驻巴马发展大健康产业”,在参观巴马世纪养生园时,巴马县委常委、副县长(深圳派驻巴马扶贫干部)林健告诉记者, “还有我们也准备引进深圳环水集团,要把巴马的水厂进行规范化整合,做大做强巴马水产品。”

  林健刚到巴马挂职半年,主要负责深圳与巴马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各项事务, 在谈到把深圳的优质资源引进巴马时,他充满干劲,也充满信心。

  2019年5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实施方案》,支持“深巴试验区”建设。林健表示:“巴马的康养旅游资源真的很丰富, 但是缺乏包装、打造,希望可以以深圳为主,统筹导入大湾区资本、人才、技术资源,推动巴马大健康产业发展再上一个台阶。”

“深巴试验区”发展历程

  2018年9月4日,广西、深圳两地政府签署了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9年5月,在巴马召开的粤桂扶贫协作会议上,双方决定把“深巴试验区”建设作为粤桂扶贫协作的重点工作。

  2019年5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明确把“深巴试验区”建设纳入广西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总体规划。

  2019年9月,广西壮族自治区编办下发文件同意河池市广西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加挂河池市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管理委员会牌子。

  2019年11月,粤桂两省区发展改革委签署了精准承接广东省产业转移结对合作框架协议,明确“深巴试验区”重点承接深圳市产业转移。

  据悉,“深巴试验区”建设以来,巴马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着重开展“引湾入巴”活动,制定出台了《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巴马)优惠政策》,在土地、税收、财政等方面对入驻“深巴试验区”的企业或项目给予优惠支持。推动深圳华为、深圳1979、深鹏集团、北京德利迅达公司、碧桂园、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拓普基因等企业相继入驻。目前,“深巴试验区”已有68家企业签约入驻,正式签署合作项目34个,总投资339亿元,已完成投资33.8亿元。

  同时,“巴投集团”与深圳物联网协会共同建设数字健康产业孵化器,在深圳设立了“巴马之窗”、巴马肴餐厅,大力宣传推介巴马特色农产品和大健康产业,推动巴马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

  据悉,2018年,巴马GDP、财政收入增速分别为15.7%、38.6%,在广西29个同类县份和33个国定贫困县中均排名第一,GDP增速更是在广西所有县区排名第一。2019 年GDP、财政收入增速分别为11%、34.45%,增速持续保持在广西前列。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预计2020年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仍增长6.0%,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7%。

  ◇瞄准“候鸟人群” 打造健康养生行业标杆 

  在巴马坡月村,操着各式口音的“养生者”往来不断,他们组成各式民间养生团体,在湖边开辟出太极拳、五禽戏、舞蹈等数十个专用活动场地,乐在其中。

  “在深圳支持下,优质资源不断引进巴马,那么这些优质资源如何引领巴马康养旅游发展?怎么避免同质化?如何提高巴马康养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这三个问题,从到巴马挂职的第一天便萦绕在林健的脑海里。坡月村的“养生者”给了他一点灵感。

  近年来,数以十万计的“候鸟人”慕名涌入巴马常住,寻求健康长寿。每年9月份以后,“候鸟人”的数量最多,因为北方的气候变寒冷了。巴马的“候鸟人”不同于普通的游客,他们大多抱着养生的目的,往往会在这里待上短则一个月、长则几年,过着在当地买菜做饭的日子。“我们想打造康养旅游标杆”,林健踌躇满志,“针对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提供健康管理及游览体验服务,实现中壮瑶医药康养一站式的完整服务链条,尊崇康养体验,成为健康养生行业的标杆和标准的制定者。”

 

图/“候鸟人群”在巴马坡月村的世纪养生园打太极拳

  同样到巴马挂职的巴马县委常委、副县长、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传播处调研员蔡山帝补充道:“利用深圳的资源,结合巴马当前的医疗信息化成果,我们正在谋划推出针对‘候鸟人’的高端康养项目。巴马从2017年开始已大力推进云医院项目建设,取得良好的成果。我们计划打造一条以适应慢生活、领略传统长寿文化、体验中壮瑶医特色为主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线路,并在深巴试验区风景秀丽的低中高端别墅群建设300张至500张养生房,通过阿里云、巴马云医院等信息化平台建设成为智慧康养医院,为旅居巴马康养的‘候鸟人’提供中高端的中医药、瑶医药健康医疗养生旅游服务。”

  ◇盼进一步导入深圳乃至整个大湾区的要素资源

  今年5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布21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巴马赫然在列。“深巴试验区”成为巴马发展的“加速器”,也为深圳产业转移提供了承接地。大量企业有意向进入巴马投资康养旅游等大健康产业,但目前面临一些体制机制的障碍,对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产生一些影响。

  “巴马虽然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但可用财力仍然有限”,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韦代忠表示,“试验区内征地拆迁、道路、供排水、排污等市政基础设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仅靠巴马无法大体量开展建设,无法满足项目落地的需要,大量急迫开工的企业只能等待,如基金数字小镇项目、赐福湖周边项目等。”

  据悉,“深巴试验区”建设是东部发达城市与西部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的合作,无先例可循。作为土生土长的巴马人,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雅琴期盼“深巴试验区”能更好地导入深圳乃至整个大湾区的要素资源,让巴马在深圳的帮扶及引领下,提升经济发展水平,提高我国康养旅游的品质水平,使世界长寿之乡的名片在国际大舞台上家喻户晓。

策划:唐莉娜
统筹:门丽丽、李美仪、黎妙娟
记者:黎妙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