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打造健康普及与健康管理创新服务体系

日期:2020-09-24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民强则国强。国民的健康素质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近年来,泛珠三角区域在“健康中国”战略的引领下,积极践行和普及健康生活方式。随着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健康生活品质的需求日益高涨,泛珠三角区域各省区应持续创新健康生活服务方式,普及健康生活知识,进一步增强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全民健康素质,打造“健康泛珠、幸福泛珠”。
  ◇合力构建立体宣传矩阵 传播健康生活理念
  拓展健康知识的传播渠道,是普及社会生活理念,提高社会大众健康意识的基础。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的宣传和教育作用,深度聚合泛珠三角区域宣传平台,形成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健康知识传播格局至关重要。
  例如,传统中医药学的“药食同源”、“治未病”等理念和经验方法,如能得到权威机构的科普宣传,将其变成日常生活常识,则能够引导社会大众提升养生健康意识,进而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建议结合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和各省区分站、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同时联合泛珠“9+2”各方的主流媒体,围绕区域健康生活定期举办科普宣传活动,共同打造泛珠三角区域健康生活的“报、网、端”科普宣传格局。
  同时,围绕社会公众关心的健康生活主题,例如泛珠三角区域大型体育健身赛事、健康文化科普讲座等,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泛珠三角区域健康生活知识。通过健康宣教,帮助人们树立健康观念,掌握健康知识和技能,自觉践行有益健康的行动,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尤其是当前泛珠三角区域拥有丰富的传统中医药学的“药食同源”、“治未病” 等理念和经验方法,如这些知识能得到权威机构的科普宣传,将其变成日常生活常识,则能够引导社会大众提升养生健康意识,进而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联合创新健康管理模式 搭建精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
  当前很多地方的健康管理还只是健康教育,既没有“管”也没有“理”。泛珠三角区域需要联合各省区培养专业化的健康管理人才团队,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等数据化手段,携手搭建一个定位于个体精准健康管理服务的公共平台,向社会大众提供健康养生的指导服务。
  建议根据社会大众不同应用场景和生活习惯,将核心技术与健康数据结合,为人们提供健康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和“一站式”服务。通过建立精确的人物画像和大健康数据分析,进一步拓展和创新健康管理服务。
  调研发现,南宁市的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指导中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该中心会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活动,加强数据分析研究,对群众健身效果进行评价并提供科学的指导。
  ◇共享特色健康养生文化 助力实现全民健康
  纵观泛珠三角区域,每个地方都拥有独特的健康养生文化,比如广州的靓汤、凉茶,江门的陈皮,福建的茶文化,等等。这些都凝聚着当地千百年来的健康养生智慧,各具特色,应充分挖掘其潜在价值。
  一方面,紧抓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机遇,建立区域内各省区特色健康养生文化交流平台,打造权威健康宣传品牌。同时开展知识竞赛、趣味问答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传播各地特色的健康理念,推广养生知识,全面提高泛珠三角区域居民健康生活水平。
  另一方面,结合各地特色健康养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把各地独特的健康养生理念知识、技术方法进一步系统化、理论化,并不断丰富和创新。立足传统, 融合现代,把泛珠三角区域健康养生文化转化为人民群众能够用得上、用得好的健康实践。
策划:唐莉娜
统筹:门丽丽、李美仪、黎妙娟
记者:张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