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江心小岛何以剑指世界顶尖生物医药创新中心

日期:2020-10-16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7月,我国首家第三方独立真菌实验室广州吉利德—瑞查森联合创新中心[ 中心由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与世界500强吉利德科学公司、全球领先的真菌诊断检测实验室瑞查森医学三方联合共建]落户广州生物岛,填补了国内侵袭性真菌诊断检测的空白,并进一步推动泛珠三角生物医药产业国际化进程。

  作为广州生物医疗产业核心区、泛珠区域重要生物医药产业园、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创业创新平台,生物岛吸引了众多高规格、高技术、高质量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型主体入驻。截至今年7月,岛内已聚集超过300家生物医药企业,总体发展水平居国内第一梯队。

  自2011年开岛以来,广州国际生物岛始终坚持高端、创新、国际化的发展定位,奋力打造世界顶尖生物医药创新中心,经过多年深耕,已初步建成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高地。

  图/生物岛全景

  高端化定位打造国家级平台

  2019年,广州开发区入选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前十[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发布了《2019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2020年,广州开发区提出打造首个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试验区。

  近年来,依托广州开发区生物医药坚实发展基础,广州国际生物岛立足自身发展优势,把持高站位、高标准、高端化的发展定位,以国家级平台的标准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生物医药产业服务质量。

  生物岛紧扣广州开发区的全域生物医药产业规划,聚焦核心技术研发和企业总部功能,以创建城市生态绿洲为目标,全力推进国家级平台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建成生物岛标准产业单元共四期、官洲国际生命科学创新中心、生物岛国际酒店、企业总部社区、国际人才公寓、三个特色公园、6.6公里滨江生态环廊等;并于2019年完成了全岛主干道绿化景观升级、光环境升级、市政道路及配套升级、7.7公里滨水堤岸升级、碧道升级等基建工程。

  立足国家级产业服务平台,对标国际一流生物医药园区标准,广州国际生物岛以高端化的发展思路,勇立潮头,为泛珠区域生物医药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的标杆作用。

  广泛的产业交流促生国际合作桥

  国际化,是广州国际生物岛的最重要特征。近年来,广州国际生物岛紧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不断深化与国际生物医药创新主体沟通交流,积极融入全球生物医药创新网络。

  今年4月,广东省出台“生物医药创新政策十条”,提出要“支持举办官洲国际生物论坛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峰会、高端论坛、学术交流活动等。推动我省高校、科研机构牵头发起或参与脑科学与类脑、合成生物学、中医药等国际大科学计划,支持"走出去"共建联合实验室、海外研发中心或科技园等,并在省国际科技合作计划中给予优先资助”。

  自开岛以来,广州国际生物岛开展了广泛的国际交流合作,引入120多个项目与国内企业开展合作,与美国、加拿大、瑞士洛桑、古巴政府机构、产业联盟与协会、企业建立战略合作,进行交流和技术转移;调研了解到,广州国际生物岛最具特色的优势是其国际接轨平台的搭建和逐步完善。

  历经数年倾力建设,广州国际生物岛已经搭建了以官洲国际生物论坛为代表的专业交流交易平台,并将打造成为聚焦全球生物产业发展的“达沃斯论坛”;搭建了以广州中以生物产业孵化基地、“中英生物科技之桥”等为代表的国际合作平台,并与以色列孵化器之父苏格·基莱特曼博士合作设立中以生物产业基金;搭建了以华南生物材料快速通关平台、再生科学重点实验室等为代表的公共实验技术平台;并探索引入大湾区新药医疗器械审评中心等评审服务机构。多方位、立体化的各类国际化平台。

  广州国际生物岛始终坚持深化国际合作,创新发展方式,不断为泛珠生物医药产业的国际化发展开拓新空间。

  国际级顶尖项目集聚研发优势

  广州国际生物岛在深度融入国际生物医药创新网络的基础上,深耕生物医药创新服务,不断开拓平台深度,吸引一批批优质的国际、国内生物医药企业入驻,持续提高岛内产业链国际竞争力。

  高端平台服务培育优质企业、吸引国际化高端项目。经过近几年的精心培育,岛内已经形成高层次人才项目50个以上,院士项目30多个,总部在生物岛的上市公司4家,其包括主板上市公司1家: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上市公司1家:一品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公司1家:百奥泰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1家:燃石医学。

  2017年以来,一批国际级的生物医药创新型项目陆续落户广州国际生物岛。其中包括阿斯利康南部总部、默克(广东)创新中心项目、赛默飞精准医疗客户体验中心、国家卫健委人体组织器官移植与医疗大数据中心、生物岛实验室、华南生物材料出入境公共服务平台、百济神州研发中心、诺诚健华研发中心、恒瑞医药研发中心、思派集团大健康总部、绿叶再生医学中心、百奥泰研发总部、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联通云医疗等。

  总部位于广州国际生物岛的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营业规模最大、检验实验室数量最多、覆盖市场网络最广、检验项目及技术平台最齐全的领航企业。金域医学开创了国内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的先河,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国内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的市场领导企业,共获得包括美国CAP、ISO15189在内的国内外认证认可证书36张,连续16年行业领先,检测结果为全球50多家国家和地区认可。

  平台与企业同频共振,呵护人类生命健康。金域医学是广州国际生物岛与入驻企业共生共进的典型案例。据金域医学的品牌总监陆女士介绍,“生物岛营商环境优良、位置也很好、岛上环境优美,汇聚了众多生物医药类的高科技企业,行业交流也很方便;此外生物岛离大学城不远,便于金域的产学研合作。”

  未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浪潮下,广州国际生物岛将把握时代发展机遇,通过大湾区平台,积极深化与泛珠“9+2”省区其他生物医药产业园合作,携手并进,共同推动泛珠三角区域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策划:唐莉娜

  统筹:门丽丽、李美仪、黎妙娟

  记者:吴明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