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园区的软服务攻略

日期:2020-09-24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关键词公共服务平台

  

  厦门是我国较早布局新兴生物医药产业的地区之一,历经近20年的潜心培育,生物医药已经成为厦门重要优势产业。尤其是“十三五”以来,厦门市生物医药产业呈现出质升量增的良好发展态势,初步实现了人才、资本、企业等要素集聚,成为全国首批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17个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之一。

  位于海沧的厦门生物医药港(以下简称“生物医药港”)正是厦门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核心,其在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技术创新方面摸索出了一条成熟的路径,在促进福建省、厦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

  驾车行驶在翁角路上,可以看到英科新创、国控星鲨、福建盛迪、大博医疗等众多生物医药企业厂房错落有致地布局在厦门生物医药港。沿着翁角路一路前行,调研团队走进生物医药港,探寻这个园区的服务奥秘。

  ◇创新机制:“平台式+专业化”的园区运营管理

  “生物医药港以产业平台公司为抓手,为园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厦门海沧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颜巧虹介绍,“我们构建了‘政府+园区+平台+投资基金+专家委员会’的园区服务机制,为生物医药港发展提供产业规划、资源导入等支撑。”

  通过整合政府、资本市场、投融资机构、科研机构、创新企业群、技术交易机构、科技服务机构等优质资源,不断完善产业孵化空间及配套设施,生物医药港铆足了干劲,为园区企业打造良性的创新创业生态圈。

图/厦门生物医药港

  颜巧虹表示,作为政府主导建设产业园区,厦门生物医药港在建设、招商、运营、管理、服务中,更多地发挥了国有专业化产业平台公司的作用,形成了政府牵头、市场导向、专业运营的开发和运作模式,取得良好成效。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厦门生物医药港集聚生物医药企业340家,产业规模达219.91亿元。厦门生物医药港入围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发布的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50强榜单,排名全国第13位。

  ◇补链强链:推动建设细分领域公共技术平台

  厦门市海沧区发布的《厦门生物医药港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明确提出,要把生物医药港建成以特色优势产业板块为引领、具有持续的自主创新转化能力、在细分市场具有先进性、竞争力和领导力的专业化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

  虽然不同区域在统计口径上差异很大,企业数、产出值难以直接比较,但从创新成果转化数量上看,自2016年以来,福建省每年获批的二三类医疗器械注册品规,约80%出自厦门,而其中又有约80%出自海沧,产业和创新的集聚性可见一斑。

  如何依托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优势,为集群内企业产品研发、解决共性技术难题提供优质专业服务?如何进一步提高区域生物医药产业集聚的竞争力,促进产业集群技术创新?这是摆在厦门生物医药港面前的一道考题。

  “引进和打造细分领域的公共技术平台是关键。”颜巧虹表示,生物医药港引进和建设了10余个公共技术平台,其中在政府科技资金支持下建立的生物医药测试分析平台、闽台诊断产品创新创业园公共技术平台、体外诊断仪器公共技术平台、化学创新药研发平台等4个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可为在孵企业提供实验仪器设备共享以及生物医药分析检测、药物合成、药物筛选、药物活性评估、制剂研发、诊断试剂和仪器开发等公共技术服务;通过政府—园区—企业、政府—高校—企业、园区—高校—企业等灵活的多方合作模式搭建的其他平台则从科技成果转化、专业化服务等方面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持。

  另外,2019年底,厦门生物医药港的厦门生物材料特殊物品出入境公共服务平台正式揭牌落户,通过提供口岸监管延伸、一站式通关流通、审批手续协办和全程冷链物流监控服务,实现生物材料通关效率的提升和生物医药企业运营成本的降低。“平台解决了以往检验报批流程慢、供货不稳定等问题。”该平台运营总监姜少青说。

  颜巧虹表示,通过建设和引进盈利性和公益性相结合的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创新研发平台和技术服务平台,厦门生物医药港将各垂直细分领域的企业有效串联起来,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推动产业从“点”向“链”发展,让海沧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走上快车道。

  对于公共技术平台,除了建设和引进,在提高对外服务积极性和服务质量上,生物医药港也下了很大功夫。据悉,生物医药港对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了一套完善的考核评价体系,明确了各平台服务项目、服务流程及收费标准等,同时制定了《平台考核评价办法》,并与技术支撑单位签订《年度运营目标管理任务书》,将平台服务指标进一步细化,有效规范了技术平台的运营。

  据统计,2019年度,生物医药港运营的4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累计为区内外企业、高校或科研机构提供了2058项次技术服务。

  ◇服务升级:打造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

  “我们的目标是全方位引导和支持海沧区生物医药重大项目引进、骨干企业培育、创新成果转化等,尽可能地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一站式优质服务,让企业专注生产经营,不断发展壮大。”颜巧虹表示。

  生物医药港发挥资源联通优势,向下收集、向上反馈园区发展过程中的政策诉求和建议,在市、区两级政府支持下,一系列关于租金补助、研发创新支持、平台搭建、人才引进、产业化鼓励、税收奖励、市场开拓的利好新政纷至沓来。

  除了搭建政策融通渠道,为更好地满足初创型企业的资金需求、促进创新项目的启动和转化,生物医药港还构建了由银行、专业基金、投资机构、担保公司组成的融资对接平台,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和金融服务。

  同时,生物医药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提升产业发展能力,积极发挥本地上市公司在投融资、项目专业化筛选等方面的优势,不断引进新项目入园。颜巧虹表示:“迄今,园区已培育出四家本土上市公司,并有一批后续企业可望不断成熟上市。园区鼓励和引导艾德生物、大博医疗、特宝生物等上市公司对接新技术成果,带动园区新项目的落地和发展。”

策划:唐莉娜

统筹:门丽丽、李美仪、黎妙娟

记者:孙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