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刺梨大效益 帮扶贵州谋发展——广药集团开创“特色产业消费扶贫”新模式

日期:2020-11-23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刺梨维生素C含量高,是苹果的800倍、普通柠檬的100倍、猕猴桃的10倍,具有“维C之王”的美称,营养价值和医学研究价值极高。在广药集团王老吉刺柠吉系列产品的带动下,越来越多消费者了解、关注、品尝刺梨产品,贵州刺梨的知名度大大提升,不仅成为了贵州的一张金字招牌,还成为贵州省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柱产业。

  据统计,2019年,贵州刺梨种植面积176万亩,比上年增加21万亩,种植面积位居全国第一,全省刺梨种植受益农户6.5万户、21.7万人,户均增收6138元。

  曾经漫山遍野无人识的小野果,如今成为了农民脱贫致富的“金梨”,贵州刺梨迅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广药集团开创的“特色产业消费扶贫”新模式帮助。

  产业扶贫输血:投资建产业园带动脱贫

  2018年11月,广药集团响应国家号召对口帮扶贵州刺梨产业发展。“接到任务后,我们立即奔赴贵州了解当地刺梨生产情况,决定改变以往大包大揽的兜底扶贫方式,通过产业帮扶建立长效机制。”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介绍。

  刺梨维生素C含量远高于其他蔬果,但原本的刺梨加工业市场较小、当地工厂生产标准化程度低、加工技术较为单一,且刺梨在全国认知程度低,口感涩味也较重,其市场发展道路挑战不少。

  广药集团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在黔东南、毕节成立子公司,用98天高效研发刺柠吉系列产品,推出了与传统刺梨产品不同的王老吉刺柠吉复合果汁、刺柠吉润喉糖、刺梨龟苓膏、刺梨气泡酒等创新产品。

  通过广药集团的带动和激活,贵州刺梨产业活力显著增强,赋能效益明显。2019年,刺柠吉系列产品总销售额超1亿元,带动2.8万人脱贫致富,贵州刺梨相关生产企业销售额同比往年提高30%。刺柠吉生产基地的建立,为贵州提供了新的就业岗位,为当地120位农民解决了就业问题,其中包含山区移民户45人、建档立卡户贫困户12人。

  今年5月,贵州王老吉刺柠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黔南挂牌成立,为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带动当地就业、推动刺梨产业向百亿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消费扶贫造血:推动贵州刺梨产业高质量发展

  产品有了,销去哪?为了提高贵州刺梨的市场知名度,让刺柠吉获得消费者的接受和喜爱,最终实现贵州刺梨“造血式”帮扶,广药集团成立了刺柠吉5亿元工程工作小组,从品牌建设、渠道建设、产品研发、资本运作等多维度促进刺柠吉系列产品销售。

  消费市场的热销,有力拉动上游刺梨产业发展。2019年初,广药王老吉在贵州黔南惠水县设立刺柠吉生产基地,如今基地总占地面积300亩,生产线已达到日产王老吉凉茶60万罐,刺柠吉50万罐,为广州对口扶贫黔南州打下扎实基础。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广药集团王老吉向全社会发放2亿元刺柠吉扶贫消费券,并邀请钟南山院士走进直播间,介绍刺梨、刺柠吉,科普维生素C对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广药集团还与贵州省共同举办2020年贵州刺梨产业发展论坛,由钟南山院士领衔与贵州省呼吸疾病研究所、广药集团成立“刺梨防治呼吸疾病产学研联合攻关组”,发挥刺梨“维C之王”的优势,打造出健康抗疫、消费扶贫的产品卖点。

  借助直播营销的“东风”,广药王老吉还发动史上首次全员营销带货,掀起消费扶贫新一轮热潮,让刺柠吉系列产品真正成为集“健康、扶贫、拉动消费”三位一体、带动刺梨产业发展的“拳头产品”。据预估,今年刺柠吉产品可以实现5亿元销售。

  “特色产业消费扶贫”新模式构建可复制的精准扶贫长效机制

  广药集团以刺柠吉为抓手,帮助贵州把刺梨产业发展为百亿级时尚生态产业的同时,还打造了一个全新的产业链扶贫模式。李楚源表示,在多年经验的基础上,广药集团现已总结出三个扶贫原则:“准”“早”“特”。“准”即精准扶贫,是工作方向;“早”即尽早,是时间进度要求;“特”是要结合广药集团特色。

  除了帮扶贵州外,广药集团早在2016年5月起,负责对梅州市松源镇径口、湾溪、园岭三条相对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驻园岭村干部组织当地贫困户种植仙草,再由广药集团旗下采芝林和王老吉大健康公司负责收购,形成成熟的仙草产业链。广药集团还投入资金42.76万元帮助22户贫困户与种植大户、养殖大户、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签订产供销合同,贫困户通过产业帮扶,年人均增收约6000元。利用“输血+造血”的方式,广药集团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超1000万元,助力梅州园岭、迳口、湾溪三村141户358人全部脱贫。

  这种因地制宜的“特色产业消费扶贫”新模式已证明是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精准扶贫的长效机制。今年9月,广药集团帮扶贵州的“造血式”扶贫模式案例入围2020年全国消费扶贫典型案例,为广东省唯一获此荣誉的案例。

  李楚源表示,广药集团将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将“特色产业消费扶贫”的经验复制和推广出去,助力贵州和其他省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 陈静)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