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种植中药材 “挖”出扶贫新思路

日期:2020-11-27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在云贵高原西北边缘的大山深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东县依靠自身独特的自然条件和资源优势,积极发展高原艾草产业,培育出一种被誉为高原“珍稀艾”、能提炼蓝色精油的特色艾叶品种。

  会东艾草精油出产率高、药用物质含量丰富,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通过试种、加工,会东艾草实现了由“野生”到“家种”、一年可收三茬的变迁。2019年,会东县中药材种植2.3万亩,其中,艾草5000亩,产量1.5万吨,产值5000万元。

  曾经被山里老百姓当作野草的艾草,如今摇身一变,成了种植户们眼中的“黄金草”。据统计,截至目前会东县艾草产业带动2家合作社,268户种植农户增收,126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解决就地就业1300人次。艾草产业已经成为会东县经济发展、脱贫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

  四川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产地之一,其中药资源蕴藏量全国第一,素有“中医之乡”“中药之库”的美誉。在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工作中,四川初步查明物种数量达7290种;全国常用中药材有363种,四川有312种,占全国近86%。

  在四川省中医药研究院院长赵军宁看来,中医药产业早已不仅仅是以前熟悉的传统中药饮片、经典名方之类,而是横贯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集“医、药、养、研、文、教、孵化”为一体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生态,而中药材种植产业是其中的最关键环节之一。“从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角度来看,更应该从源头上把控质量,加强中药材人工种植,使得药材资源能够得到保障以及可持续利用,带动中医药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赵军宁说。

  作为被四川纳入并确定的7个“优先发展千亿级产业”之一,中药材种植产业正迎来快速发展阶段。利用贫困地区的中药材资源优势,四川省通过项目带动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6万亩,实现产值12亿元,带动1.9万种植农户增收脱贫,走出了中药材产业扶贫新“蜀道”。

  四川中药材种植产业的经验,在同为中药资源大省的贵州、云南贫困地区得到了复制和推广,成为带动当地贫困乡村脱贫致富的好帮手。2019年11月,四川先后与贵州、云南签署《中医药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展集中中药材种植、中药研发、中药工业和中医药健康服务业等一体的中医药全产业链交流合作。川黔贵三地全面推进中药材产业扶贫工作。

  赵军宁认为,随着中医药种植和中医药产业的不断发展,未来将会有更多中药大品种的诞生。因此,除了激发贫困地区的内在活力,做好中药材种植农技服务,推进道地品种引领和品质质量提升相结合,还需要加强中药材的科研开发,充分延长其产业链,开发诸如保健品、日化用品、健康食品等高产值、高附加值的产品,不断提升贫困地区中药材质量效益和产业竞争力。

  通过“输血+造血”式的产业扶持,把川黔贵的中药材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后发优势,才能助力贫困地区从最深处拔掉“穷根”。(记者 陈静)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