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消费扶贫驶入“快车道”

日期:2020-12-21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建基地、打品牌、拓渠道……广东省已形成了生产、流通、销售全链条的消费扶贫模式;近3年来,共计采购、销售中西部地区扶贫、带贫产品591亿元。

  产品质量制约着消费。为此,广东的消费扶贫从源头抓起,根据贫困地区资源优势,引导龙头企业到结对地区推动实施标准化生产与品牌建设,提升供给质量。

  例如,广药集团在贵州以刺梨产业为中心,成立了科创基地、产业公司,今年预计销售额超5亿元,带动贵州刺梨产业每年以30%的增速发展。此外,唯品会、越秀集团等企业也在结对地区投资建设种植养殖基地、现代化加工企业,利用技术与市场等优势助力打响了一批知名品牌。据统计,仅用时两年,贵州鸡蛋就抢占了广州市场总销量的六分之一。

  近日,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7+2”消费援藏平台广州馆正式开张。藏香猪、猕猴桃等一大批林芝特色干货在现场买卖两旺。“以往,我们林芝的好产品难以销售到西藏以外地区,品牌也打不出去。”西藏央秀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巴桑秋吉表示,“搭建了‘7+2’消费援藏平台后,我们的特色产品能销往粤港澳大湾区啦!”

  因海拔高、距离远,运输成本高长期制约着林芝产品外销。广东省援藏工作队通过集中采购打通物流环节,提高了50%物流效率,降低了30%以上物流成本。

  目前,包括广州在内,广东省援藏队将在深圳、珠海、佛山、东莞、惠州、中山共7个对口支援市与香港、澳门2个特别行政区的中心城市启动建设“7+2”西藏特色产品与旅游交易推广中心,让消费者在家门口即可购买到实惠、放心的林芝干货。该平台已经吸引了西藏约50家企业入驻,仅在广州馆就有100多种商品销售,带动了当地贫困户增收。

  “市场导向、平台运作”是广东近年消费扶贫的特色打法。去年9月,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正式开业,这是推动广东省乃至全国消费扶贫的一个重要平台。该市场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按照“政府搭台、适当补贴、市场主导、企业运作”的模式运作,吸引了广西、四川等17个省份,以及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与部分省直单位企业入驻,搭建了57个消费扶贫专馆;在入驻场馆中,共有3200多家企业过万款商品。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带动下,广东省共建成消费扶贫专柜5100多台、专馆250多个、专区660多个,认定6个消费扶贫创业创新基地、15家示范店,推动建立了全国消费扶贫广东馆,构建起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扶贫交易体系。与此同时,广东还结合国家扶贫日、农民丰收节、消费扶贫月等时机,以展促销,推动省内外各地举办展销活动46场。

  “以购代捐”也是广东消费扶贫行之有效的措施之一。佛山市自发起“以购代捐”活动以来,先后推行了财政预算单位工会、饭堂,以及国有企事业单位按额度采购扶贫产品,开展扶贫产品进机关、学校、商超等“七进”主题活动。截至今年11月底,佛山各界线上线下共销售扶贫产品约11亿元。

  近日,佛山还建成扶贫产品特色街,将展示与展销结合、线上与线下互通、人工售卖与智能柜自提于一体,实现扶贫产品24小时供货、全方位服务。(记者 庞彩霞)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