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已帮4省(区)379.2万人口脱贫

日期:2020-07-21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谢谢各位叔叔阿姨的关心,我一定会好好读书,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7月20日,来自广州的爱心企业,为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50名成绩优异的贫困学子送上了每人1000元的爱心捐赠,希望能帮助他们增强战胜困难的勇气,平塘民族中学的索娜(化名)是其中之一,收到爱心捐赠后,她非常感动。

  类似的一幕,在近年来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战场”上经常上演。

  2016年7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四年来,广东始终坚持把东西部扶贫协作作为应尽义务和分内之责,不断拓展协作领域、深化协作内容,做实携手奔小康行动,为全国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啃了硬骨头、作了大贡献、当了排头兵。

  截至目前,广东已帮助桂川黔滇4省(区)71个贫困县摘帽、8663个贫困村出列、379.2万贫困人口脱贫,连续多年走在全国前列,助力被帮扶地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长期制度化发展创造了广东经验,贡献了广东智慧。

  来粤务工贫困人口已返岗48万余人

  “只要我还外出务工一天,就一定会多带领家乡的群众跟我一起出来挣钱。”面对广州扶贫协作工作人员的来访,平时不善言辞的张树堂也极力表达了对就业扶贫的支持。

  张树堂是平塘县者密镇的一名外出务工“带头能人”,现为广州市安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环卫工人主管,在他的鼓励和带动下,每年有50余名家乡父老乡亲跟随他到广州市从事环卫、绿化、保洁等工作,实现就业增收致富。

  广东坚持将就业扶贫作为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中之重。

  以平塘县为例,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县持续打出“东部+西部”强协作、“线上+线下”齐发力等多套稳就业“组合拳”,通过创新开展“远程视频面试”、开通“就业快递”直通车等方式,输出务工人员到县外务工3000余人,其中,到广州市白云区就业200余人。

  平塘县同时充分发挥劳务协作站作用,与对口帮扶城市广州市白云区深入协作,通过“点对点”“零距离”服务等方式,加强对输出务工人员的跟踪服务和人文关怀,积极落实兑现相关补贴补助,千方百计做好“输后稳岗”工作,确保务工人员安心工作、稳定就业。

  平塘县只是我省推动就业扶贫的一个缩影。今年,我省把外省籍在粤就业贫困劳动力稳在岗位、稳在企业、稳在当地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中之重。

  据统计,截至6月30日,2019年底四省区来粤务工贫困人口52.4406万,目前已返岗48.2664万人,返岗比例为92%。新增转移广东就业5.3454万人。新增就近就业人数13.7419万人。

  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在就业扶贫方面,广东将重点聚焦国家和省挂牌督战的贫困县、贫困村,以及“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全力以赴把我省建档立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问题解决好,把外省建档立卡在广东就业的贫困劳动力稳在岗位、稳在企业、稳在当地。

  新增引导投资企业超360家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茶香村的刺梨花,漫山遍野,花香四溢,沁人心脾。在山坡上、田间地头、房前屋后,一棚棚、一片片、一朵朵的刺梨花姹紫嫣红,装点着美轮美奂的乡村之景。

  “现在我种了20多亩刺梨,加上出售刺梨苗,年收入可达10万元左右。现在广药集团也加入到刺梨产业的发展中来,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贵州省贵定县火炬村的老支书彭玉先说,当地人过去种玉米、苞谷而只能住茅草房、吃不饱饭;现在大家都慢慢开始种刺梨、培植刺梨苗销售,家家户户有房有车,“这正是我们理想中的小康生活”。

  广药集团利用贵州当地资源,发展刺梨产业,小小的刺梨,不仅让很多农民走出贫困或已经奔向小康,而且逐渐走向全国。

  2019年,贵州刺梨种植面积176万亩,比上年增加21万亩,种植面积位居全国第一,全省刺梨种植受益农户6.5万户、21.7万人,户均增收6138元。

  广东结对帮扶的桂川滇黔4省(区)14个市(州)93个贫困县中,深度贫困县占64个,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产业发展也比较薄弱。

  为此,广东加大产业合作力度,以产业梯度转移为引领,积极引导我省企业到协作地区投资兴业,实现东西部产业互补,助力被帮扶地区实现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特色企业向龙头企业、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的转变。

  广药在贵州发展刺梨产业正是我省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全面加力的体现。据统计,截至6月30日,新增引导到协作帮扶地区投资企业数为361家,实际到位投资额54亿元,带动贫困人口23.1万人,其中吸纳1.28万贫困人口就业。

  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在产业合作方面,广东6个扶贫协作工作组将各组织10个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到扶贫协作地区投资兴业。“新建一批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供应基地,力争今年底4省(区)达到100家。”

  已采购协作地区农畜产品96亿多元

  “自消费券活动开展以来,刺柠吉都供不应求。”据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4月28日,广药集团王老吉2亿元扶贫消费券正式上线。

  广药王老吉于今年4月底至6月底,向社会发放价值2亿元的刺柠吉扶贫消费券,拉动消费扶贫,广药集团每卖出一箱12罐装的刺柠吉捐出2元,每卖出一箱24罐装的刺柠吉捐出4元,全部用于帮助贵州当地困难群众。

  广东将消费扶贫作为巩固提升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的重要举措,搞好顶层设计,实施高位推动,设立省消费扶贫专班,着力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升级版”和消费扶贫“快车道”,2019年共采购、销售扶贫协作地区农产品金额达214.33亿元,为助力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广东力量。

  5月19日,在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下,广东联合湖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省(自治区)扶贫办主办的“战疫战贫与你同行”暨520消费扶贫云上行活动正式启动,将通过多个平台多种渠道进行直播带货活动,助力消费扶贫。

  在6月28日举办的“202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爱心助农网销会”暨消费扶贫系列活动上,碧桂园集团认购1亿元扶贫产品,以扶贫创新推动广东扶贫济困事业的发展,帮助广东脱贫攻坚。除碧桂园外,活动共有488家爱心企业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认捐4.26亿元……

  类似的活动不胜枚举。广东持续加大消费扶贫力度,省农业农村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广东已采购协作地区农畜产品96.8354亿元,带动贫困人口16.8634万人。(记者 黄进 欧志葵)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