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筑脱贫梦 泛珠省区东西部扶贫协作显成效

日期:2020-12-30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泛珠三角区域通力协作,部分省区之间建立了对口扶贫协作关系。当前,跨省区扶贫协作涵盖了产业、技术、教育、易地搬迁等多个领域,逐渐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协作格局。

  就业扶贫托起“稳稳的幸福”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广东承担了广西、四川、云南、贵州四省(区)14个市(州)93个贫困县的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对口帮扶1286个贫困村518万贫困人口。

  2019年3月,广东与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等兄弟省区人社部门分别签订了省际劳务扶贫协作协议。广东将推动“粤菜师傅”工程导入省际扶贫协作,充分发挥“粤菜师傅”工程的辐射带动作用,每年面向受帮扶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养“粤菜师傅”全日制学生1000人、技能培训2500人次以上;到2020年,促进1000名贫困劳动力来粤从事粤菜相关工作。

  就业一人,脱贫一家。近年来,广州通过在贵州毕节开办“粤菜师傅”订单班,在广州开设“粤菜师傅”毕节班等培训模式,将教育帮扶与就业帮扶结合,“粤菜师傅”毕节班是针对技能扶贫的培训项目,开展涉及餐饮行业发展前景、粤菜文化、粤菜师傅相关专业建设和核心课程的设计开发等培训,实现就业技能培训与精准扶贫的有效对接。除此之外,广东还通过实施“广东技工”“南粤家政”,面向老区苏区、民族地区扩大技工院校招生规模,建立技能扶贫输出基地和接收安置基地,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培训支持力度。通过实施技能精准扶贫,广东支持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免费入读技工院校,为广西、云南、贵州等对口帮扶贫困地区劳动力提供“粤菜师傅”培训1.2万人次,家政服务培训2.3万人次。

  产业扶贫“对症下药”铺就“致富路”

  一个是被称为“世界工厂”的制造业重镇——广东东莞,一个是俗有“鸡鸣三省”之称的革命老区——云南昭通。这两个相隔遥远的地方,却因为产业帮扶而紧密相连,共同奏响“粤滇东西部扶贫协作曲”。

  东莞在招商引资到昭通办厂外,积极从昭通转移大批贫困劳动力到东莞等沿海地区打工,同时,从本市摸排出华为等57家用工企业,提供20余万个就业岗位。针对今年疫情防控实际情况,东莞转变方式,将以往以县或乡为工作平台的大规模招聘,转变为以到村入组为工作平台的分众化、菜单式招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有效推动经济复苏。做好产业扶贫,打响品牌是关键,东莞和昭通还携手建立“消费扶贫昭通优质农副产品档案库”,创新实施在线带货促销,引导和鼓励东莞各部门、各镇街、各级工会等采取定向购买、工会福利购买等方式,采购、销售云南农副产品,用消费扶贫助力打通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2016年以来,东莞对昭通对口帮扶投资22.22亿元,选派支教、支医、农业等专业技术人才418人次援建扶贫车间31个,引进或增资的产业项目173个。结对帮扶昭通6县区到广东就业的贫困劳动力27748人,转移到其他地区就业的贫困劳动力165440人。在东莞、昭通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11月14日,云南省政府正式宣布88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

  2020年11月23日,贵州宣布最后9个深度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脱贫攻坚是一项长期、复杂且动态的过程,接下来,泛珠三角区域将继续深化协同合作,补齐区域发展短板,持续推进区域产业融合发展,助力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记者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