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合意同 共赢泛北新未来

日期:2022-08-1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共谋发展合作、共创美好未来。7月8日,第十二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暨2022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合作论坛在南宁举行,参会各方围绕“共享RCEP新机遇,共建陆海新通道,共赢泛北新未来”的主题展望前路,用今天的相聚、相会、相商,为明天的共享、共建、共赢铺路搭桥。

  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以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为宗旨,以促进泛北部湾区域合作发展为目的。时间一年年向前推进,硕果一届届结满枝头。如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已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的重要次区域合作机制。

  习近平主席指出,“心合意同,谋无不成”。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东盟各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达成系列重要合作共识,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近段时间以来,习近平主席在多个重大场合,就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指明了方向,也为新形势下深化泛北合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时针指向新未来,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坚持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繁荣发展”原则愈发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社会各界对泛北合作的认知更深、感情更重、期待更高。站在2022年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与东盟各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共同推动泛北合作迈上新台阶。

  心合意同,共享RCEP新机遇。RCEP实施半年多来,有力促进区域内国家经贸合作和经济复苏,受到各国普遍欢迎。本次论坛设置的“对接RCEP经贸新规则,推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发展”议题,有的放矢、直击关键,倾听了参会各方的心声,传递出积极共享的信号。广西愿同各方携手共享RCEP机遇,共同探索区域经贸合作的新方式新规则,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同培育泛北区域发展新动能。

  心合意同,共建陆海新通道。互联互通,交通先行。经过各方努力,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日益成为连接中国与东盟时间最短、服务最好、效益最优的国际贸易大通道。在此次论坛上,不论是参会各方对“共建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助推陆海新通道和北部湾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议题的广泛讨论,还是论坛重要成果展示,无不彰显泛北合作优势突出、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广西欢迎各方积极参与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平陆运河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新通道与东盟主要物流通道有效对接,共同打通畅通、快捷的经济大动脉。

  心合意同,共赢泛北新未来。16年来,泛北部湾地区相关国家大力推进先导领域合作,打造了一批成熟的合作平台和机制,达成了一批包括港口、金融、旅游等领域的合作,签署了一系列备忘录,在互联互通、港口物流、经贸等领域先行实施一批合作项目并形成先导示范效应。广西将不断深化与泛北各方的多层次多领域合作,共同打造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同时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更好促进民心相知相通,成为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合作共赢的好伙伴。

  敞开大门谋发展,十余载对话合作硕果累累;张开怀抱促合作,新一届泛北论坛再谱新篇。作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广西一直是泛北合作的积极推动者、深度参与者和直接受益者。作为投资兴业的沃土、旅游观光的胜地、宜居康养的福地,广西愿与心合意同者一道,共同开创、一起拥抱泛北美好未来!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