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度假胜地让北部湾涌动“春潮”

日期:2022-08-1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字体: [大] [中] [小]

  日前,建设北部湾国际滨海度假胜地三年行动计划暨向海经济重大文旅项目启动仪式在钦州举行,对于地处北部湾的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市而言,这是重大的利好和机遇。

  北部湾是一个美丽富饶的港湾,北部湾临岸的北钦防三市也称得上“天生丽质”,但实事求是地讲,当地的发展还不够好、不够快。以最典型的北海市为例,作为我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虽然近年来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经济总量在14个沿海开放城市中还不靠前。面对这样的情况和问题,需要以特殊之策来实现弯道超车。

  《加快建设北部湾国际滨海度假胜地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推动北海、防城港、钦州三市滨海旅游的影响力、竞争力显著增强,要把广西北部湾打造成为生态优先、文化引领、品质一流、协同发展的国际滨海度假胜地,到2024年要力争实现年旅游总人数达1.4亿人次、年度旅游总收入达1600亿元……毫无疑问,这就是弯道超车的重要举措,就是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

  建设北部湾国际滨海度假胜地,定位极为清晰,目标颇为宏大,要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一点一滴的积累,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行动。《行动计划》提出,要建设重点文旅项目137个,总投资超3500亿元,这些项目的落地实施,不仅是在为加快建设北部湾国际滨海度假胜地夯实基础,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当下,对于撬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目标是明确的,路径是清晰的,但是要真正把北部湾建成国际滨海度假胜地,不仅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而且还需要把问题想充分一点,还需要把北部湾的美集中展现出来。建设北部湾国际滨海度假胜地,游客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临近北部湾的广东、海南都临海,附近的东盟国家也大多数临海,如果广西只是做海的文章,对于游客的吸引力显然不够。以海为媒,以海为基,既展示广西的自然风光之美,更展示广西的风土人情之美,这样游客的选择更多、看点更多,愿意来也能留得住。

  建设北部湾国际滨海度假胜地,涉及的不是一地一市,这就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就需要各部门给予支持。拿出合力办大事的气魄和行动,将美好的蓝图不断变成现实,因建设北部湾国际滨海度假胜地涌动的发展春潮,不仅将造福于北钦防三市,也将惠及整个广西。(高永维)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