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与泛北各方在产业经贸等领域合作

日期:2022-08-10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7月8日,第十二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暨2022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此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省长冯飞在海南分会场以视频方式参会并作主旨演讲。

  冯飞在主旨演讲中对此次论坛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作为泛北经济合作的积极推动者、深度参与者,海南既有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区位优势,又有自贸港与RCEP叠加的政策优势。海南将在自贸港与RCEP两套开放体系内,叠加“零关税”“原产地”“加工增值”等政策,促进我国与东盟商品和要素双向流动,强化产业发展合作,推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泛北产业发展的合作基地。海南将用好用足外商投资准入和服务贸易两张负面清单,依托国内旅游消费大市场,深化澜湄旅游城市合作,积极打造国内和东盟的免税购物、医疗、教育文化等中高端消费重要承接地,并将依托第二届消博会平台,加快拓展泛北经贸合作新空间。海南希望联合泛北地区和东盟地区现有物流网络、贸易平台和机构,共同组建统一高效、利益共享的国际集采中心,助力泛北合作区形成“物流+贸易+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加快构建泛北资源要素配置的市场枢纽。同时还希望加快北部湾港口群合作,并合作建设陆岛物流网、产业园和综合平台,加快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功能。

  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是以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为宗旨,以促进泛北部湾区域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国际高端论坛。此次论坛主题为“共享RCEP新机遇 共建陆海新通道 共赢泛北新未来”,围绕抢抓RCEP生效实施机遇,完善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拓展全方位开放合作,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加快建设蓝色海湾城市群,建设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和国际枢纽海港,为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注入新动能等内容进行深入研讨,并发布系列合作、重大项目建设成果。(记者 李磊)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