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在三亚召开 易炼红出席并发言

日期:2020-09-19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合作谋发展,联动促共赢。9月18日,2020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在海南三亚召开。泛珠区域“9+2”各方行政首长出席会议。江西省省长易炼红围绕本次联席会议议题作了发言。

  会议通报了2019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以来工作进展情况。泛珠区域“9+2”各方行政首长对推进泛珠合作有关重要事项进行了认真审议,并围绕“共享自贸港开放新机遇,共建制度集成创新平台”“共建大港口、大通道、大枢纽,打造现代化交通运输网络”“后疫情时代携手推动泛珠区域合作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易炼红在发言中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已经进入克服影响、畅通循环、恢复秩序的后疫情时代。泛珠三角区域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是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在后疫情时代育新机、开新局,以泛珠区域合作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们共同面对的时代考卷。建议各方携手筑牢新基础,把握国家开展“两新一重”建设机遇,高质量推进铁路、公路、航道等交通基础设施“硬联通”和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软对接”,共同构建泛珠区域现代化互联互通体系。携手打造新优势,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协同推动现代制造业合理布局、完善绿色生态农产品产加销体系、畅通生态价值转化通道、发展高质量旅游业与服务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不断厚植泛珠区域的产业优势。携手增强新动能,共同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用足用好国家创新平台,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人才培养使用、成果转移转化、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等方面,持续培育交流合作新亮点,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促进泛珠区域形成更多“从0到1”的突破和“从1到N”的拓展。携手激发新活力,增强区域内部整体效应和国内国际双循环联动效应,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实现国家战略深度对接融合,合力构建泛珠区域高标准市场体系,创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携手优化新治理,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加强公共卫生、市场监管、就业服务、生态环保、信用体系、平安建设等方面的紧密协同,推动更多事项“跨省通办”“一网通办”“掌上通办”,让人民群众在高水平治理中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易炼红表示,江西愿同各方一道,携手推动泛珠区域合作向更加紧密、更深层次、更高质量迈进,在泛珠区域率先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泛珠各方勠力同心、奋勇争先,泛珠区域在后疫情时代必定能开辟出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创造出更多令世人瞩目的新成果。

  会上,泛珠区域“9+2”各方行政首长审议通过了《2020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纪要》,明确了年度七个方面25项重点工作。(记者 魏星)

(编辑 谢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