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上游右江百色水利枢纽有望“十四五”通航

日期:2020-09-19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9月18日,2020年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简称高层协调会议)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记者从会议上获悉,珠江上游右江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建设正在快马加鞭,争取明年动工,有望“十四五”通航。

  右江上起云南剥隘,下至广西南宁,全长435公里,是国家规划的内河高等级航道,是沟通云南和广西、连接粤港澳的重要的水运通道,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和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右江建有百色、那吉等5座枢纽,除百色水利枢纽外,其余4座枢纽均建有1000吨级船闸。

  百色水利枢纽工程于2001年10月开工建设,2006年12月建成投入运行。由于未同步建成通航设施,造成右江上游断航至今将近20年,阻断了珠江中上游云南和广西两地沟通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水运大通道。

  据悉,今年6月,在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的多年呼吁和协调下,在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部委以及广西、云南两省区人民政府的推动下,完成了资金筹措,项目法人正式签约组建。云南省港航投资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广西右江水利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出资成立百色水利枢纽通航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项目法人,负责通航设施项目前期工作、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

  据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局长王建华介绍,珠江航务管理局正在推动把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项目列入珠江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积极配合项目法人公司加快前期工作进度、落实建设条件,力争2021年7月前开工建设。(记者 吴媚苗)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