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自贸港机遇 推动区域联动发展 2020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在海南三亚举行

日期:2020-09-19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9月18日,2020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在海南三亚举行。会议以“共享海南自贸港机遇,推动泛珠区域联动发展”为主题,泛珠合作各方代表团团长、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贺一诚出席会议,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以视频形式参会。

  会前,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等会见了与会代表。

  会议由2020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执行主席、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主持。会议听取了2019年以来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和秘书处工作报告,通报了2020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有关事项审议意见,充分肯定了2019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以来,各方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互联互通、产业深度协作、区域旅游、市场一体化、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合作取得的成效,同意2021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由四川省承办。围绕“共享自贸港开放新机遇,共建制度集成创新平台”“共建大港口、大通道、大枢纽,打造现代化交通运输网络”“后疫情时代携手推动泛珠区域合作高质量发展”等议题,与会人员进行了互动讨论。

  受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委托,云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宗国英出席会议,并在会上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借鉴欧盟经验,制定有针对性的一体化发展政策,实现区域内资本、技术、人员的自由流通,让泛珠区域成为更加紧密的经济共同体。二是进一步认识和发挥云南在泛珠区域合作发展中的优势和作用。云南是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开放的大通道和桥头堡,是“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交汇点。希望“9+2”各成员更加关注云南,共享自贸试验区开放新机遇,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和连接中缅、中越、中老泰、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国际多式联运物流网,全面加速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泛珠区域建成吸引国内外商品要素资源的巨大引力场,共同为服务国家战略和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杨抒燕)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