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第三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

日期:2020-09-14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9月13日,海南举行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第三批)集中开工仪式。此次集中开工建设151个项目,是近两年来海南集中开工项目数量最多的一次,总投资403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80亿元。

  其中包括:国际金融中心、天然气发电、海口的美兰临空经济区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平台、洋浦经济开发区的寺库集团免税和高端商品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三亚鸿洲国际游艇会四区游艇码头工程、空港综合保税区监管设施、国际粮油产品加工贸易、单晶金刚石生产,以及南繁基地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涵盖产业发展、“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

  开工项目中,产业发展项目48个,投资共229亿元,占全部项目投资的57%;“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项目37个,投资共82亿元,占全部项目投资的20%;民生公共服务项目66个,投资共92亿元,占全部项目投资的23%。

  从投资规模上看,总投资30亿元以上项目1个,投资共40亿元,占全部项目投资的10%;总投资10亿元-30亿元的项目12个,投资共173亿元,占全部项目投资的43%;总投资1亿元-10亿元的项目49个,投资共162亿元,占全部项目投资的40%;总投资1亿元以下的项目89个,投资共28亿元,占全部项目投资的7%。

  今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简称《总体方案》)实施之年,接连出台的政策和利好消息,一次次让海南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省对照其规定的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极简审批”“证照分离”改革等任务,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制度集成创新、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重点发力,不断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提质升级“五网”等基础设施,持续优化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国内外投资者纷纷抢抓机遇,加快投资海南的步伐。据统计,自《总体方案》6月1日公布以来,截至9月8日,海南新增企业超过4.8万户,同比增长222.04%。

  此前,海南已举行两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与境内外知名企业共签署94个项目合作协议,预计总投资206亿元,涵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民生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法国电力集团、德国途易、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东方航空、中国电信、招商局、阿里巴巴、华为技术等纷纷进驻。

  在前两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共开工项目272个,总投资684亿元。(记者 张雪)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