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大平台

对接海南自贸港 广东南沙需快马加鞭

日期:2020-07-22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广东自贸试验区与海南自贸港隔海相望,是机遇,更是担当。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自贸区带来对接互动的新期待。南沙既是广东自贸试验区中面积最大的片区,又是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必须在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联动发展中当示范。

  尽快推出南沙自贸片区4.0版,加快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是南沙的目标,更是对南沙的期待。日前,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率先与海南儋州市携手相拥,签署《合作备忘录》,搭建起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与海南自贸港对接平台。南沙自贸片区也正通过组织研究、专家讲学、实地调研等形式,探索自贸区、自贸港“对接融汇”发展新路径。

  广东自贸区联动海南自贸港,南沙自贸片区期待迎来“升级版”。

  动向:南沙期待与海南洋浦达成合作

  7月15日,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与儋州市携手相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还与儋州市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并提出深化双方在创新金融、海洋金融、跨境金融等领域合作,支持前海的金融机构和社会化资本与儋州有关机构合作,拓宽融资渠道。

  此外,前海还将支持重点物流和供应链管理服务企业布局儋州,以及发挥在文化、创意等领域优势,助力儋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等。

  搞活企业必须培养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这样的论断同样适用于政府。搞活区域要培养政府对政策的快速反应能力。

  一水之隔的南沙自贸片区,同样将与海南自贸港的联动合作列为重中之重。

  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出台后,南沙自贸片区迅速组织力量开展研究。6月11日,南沙区邀请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朱绵茂作“解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专题辅导报告,其场合是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一周后,这种研究、学习范围更广、内容更丰富。6月17日,南沙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专家交流研讨会召开,会议更主要的目的是,邀请专家和区内企业为南沙推进与海南自由贸易港联动发展建言献策。

  这次会议,南沙收获颇丰。与会的专家学者提出探索与海南自贸港进行国际贸易深度融合对接、设立经济综合体等方向,并明确建议在邮轮游艇产业链升级、文化保税产业协同方面联动发展。

  以建议与诉求为导向,7月2日,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一行赴海南洋浦调研,表达了希望能够和洋浦达成合作,建立紧密的交流联动机制,充分利用并发挥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的愿景。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率先与海南自贸港联动发展,让我们对南沙自贸片区的动作更为期待。当然,机不可失。

  推动南沙与海南自贸港联动发展,速度要再快一点。

  路径:以产业联动实现优势互补

  区域联动与合作的效益最大化,前提是建立在自身优势与定位之上。

  据海南媒体报道,儋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邹广如此评价与前海的合作: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对政策的理解比较透彻,对企业需求十分敏锐,粤港澳大湾区的大量企业到海南实地考察,研究海南自贸港政策,发掘商机,儋州与前海搭建自贸区与自贸港对接平台,帮助企业、项目、资金、人才等有序流入儋州、引入海南。

  这种认知与定位,南沙正逐渐深化。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符正平认为,岛屿经济体因缺乏本地经济腹地,需要从外部寻找自己的腹地,以获取外部资源。外部腹地包含两个方向:境外的腹地与国内的腹地。“从地理邻近性、经济发展水平、历史渊源等方面来看,粤港澳大湾区应该是海南优先考虑的国内腹地。”符正平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应加强与海南的多层次多领域合作,尤其是在跨区域合作的体制机制上大胆探索,持续推进制度创新。

  背靠广州以及依托广州辐射的广阔腹地,正是南沙的最大优势。广州港集团副总经理宋小明的感受最为强烈,他和他的同事们参与了南沙自贸片区的前期论证和申报过程的部分工作,有幸成为南沙自贸片区的见证者。“在华南主要大港中,南沙港的特点地理位置绝佳(地处大湾区几何中心,腹地广阔,辐射能力强),面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共同发展,更加接近大湾区西部城市的工厂,综合物流成本最低。”宋小明这样描绘,一个世界级的大港正在南沙崛起。

  更多的合作思路正逐渐被打开。南沙希望以产业联动发展推动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同频共振。南沙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南沙国际贸易传统优势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开放新高度,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实现国际贸易深度融合。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初期,南沙可与海南优势互补,与洋浦签订战略共建协议,率先在货物贸易、航运物流、中转集拼、产业链优化集聚等方面协同探索、深度融合。

  这些建议与诉求,正逐渐形成与海南自贸港联动发展的“南沙优势”。探索设立两地邮轮产业联盟,打造“粤港澳+琼港澳”游艇自由行新形式,链接大湾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产业中心和海南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共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联动南沙和博鳌两个国家级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共同在引进港澳及国外优质医疗资源、人才职业资格互认等方面探索突破。一系列链接两地特色产业的互动合作呼之欲出。

  在找准定位的前提下推动与海南自贸港联动发展,南沙要再瞄准一点。

  目标: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

  对速度与准度的要求,既源于我们对南沙自贸片区发展的信心,更源于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宽领域对南沙自贸片区发展的决心。

  南沙自贸片区挂牌五年多来,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力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改革,累计形成658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42项在全国复制推广,112项在全省复制推广,196项在全市推广实施,3项创新成果入选“商务部最佳实践案例”,2项工作(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财政管理工作)获国务院2019年表彰激励,改革创新不断取得新成效。

  在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双重机遇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副部长李金波此前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广东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扩区升级,与海南自由贸易港联动发展,提升开放的深度、高度和广度。

  自贸试验区的扩容升级,南沙乃至广州,也需加紧谋划。广东自贸区可实施范围总共116.2平方公里,是当下面积最小的一个自贸区。

  2019年12月中旬,广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发布招标公告,拟对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扩容的原则、方向和理想区域进行深入研究。作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为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提出扩容需求,不是意外之事。

  在广州进行招标研究的同时,深圳早已确定方向。2019年12月初印发的《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中明确提出:力争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实现双扩区,争取国家支持前海自主复制国内自贸试验区政策。

  这样的背景下,南沙更需“换挡提速”。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和外部环境影响,南沙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1-5月,南沙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9%,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下降3.6%,进出口总值增长16.6%,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39.4%。初步预计,上半年南沙GDP与去年同期持平。但与国家和省市对南沙“三区一中心”建设的高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南沙正全力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功能打造换挡提速。

  万丈高楼平地起,企业已经代表市场表达出足够的期望。例如,广东卓志供应链集团建议南沙依托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在制度对接、市场对接、产业对接三个方面联动发展;广州小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提出对跨境资金自由便利和外籍高端人才进出便利的优惠政策的期待,对南沙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联动发展充满信心。

  广东自贸区联动海南自贸港,南沙自贸片区期待“升级版”,这也是共同的期待。(记者 柳时强)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