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大平台

“红色引擎”带动广西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

日期:2023-02-15 来源:新华网 字体: [大] [中] [小]

  西部陆海新通道党建联盟在广西南宁成立,创建服务新通道高质量发展新机制;76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16支“平陆党员突击队”,积极投身平陆运河项目建设;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的100个“示范党组织”、100支“突击先锋队”、300个“先锋示范岗”,在服务新通道、建设门户港中发挥巨大作用……近年来,广西围绕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要求,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推动,用“红色引擎”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澎湃动能。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抓党建促发展,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凝聚起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强大力量。

  2019年7月,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主动联合52家西部省(区、市)业务关联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创建了“一纵两横”党建联盟,联盟成员单位按照理论联学、事务联商、工作联动、资源联享、队伍联建“五联”形式开展活动,助推党建工作与区域发展、行业发展深度融合。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广西党的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刘晓滨介绍,为充分发挥党建联盟积极作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在总结提升北部湾港务集团党委与新通道沿线企业党组织有益探索的基础上,商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12个省(区、市)党委组织部、党建研究会发出倡议,并报全国党建研究会研究同意成立西部陆海新通道党建联盟。

  2022年7月14日至15日,西部陆海新通道党建联盟在南宁举行成立仪式,发布了共同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共同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融合互促、共同推进构建基层党建协同发展大格局的倡议书。

  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李智勇在成立仪式上表示,西部陆海新通道党建联盟创造了省际党建联建的新载体,为高水平推进国家重大战略注入强劲的红色力量。

  西部陆海新通道党建联盟的成立,发挥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把党的组织建设延伸到一线,把党员作用发挥到一线,更好地激励了广大党员砥砺实干担当,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每天都要步行爬上每个10层楼高的巨型沉箱8次以上,不断检查每一项工作落实情况,干工程嘛,就要做到心中有数。”北部湾港赤沙码头党员先锋队员李敬达说。

  2022年11月,在广西防城港企沙港区赤沙作业区,1号、2号泊位两个5200多吨超重量级沉箱同时安装成功,这是北部湾港最大沉箱首次实现同时施工,北部湾港最大散货矿石码头主体结构施工得到快速推进。

  在高质量实施沉箱预制安装工作中,赤沙码头以“赤港蓝湾”党建品牌为引领,成立“重点工程建设抓进度抢工期先锋队”“平安工地建设先锋队”“智慧工地建设先锋队”“科技创新先锋队”四支党员先锋队,队员们奋战施工一线,联合参建方进行技术创新,研究半潜驳改造措施,研发出智能化喷淋养护系统、沉箱安装智能注水系统等,解决多项施工难题。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延强介绍,目前集团有350个党组织、5900多名党员,打造了100个“示范党组织”、100支“突击先锋队”、300个“先锋示范岗”,把党的建设落实到服务新通道全过程各领域。

  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正式开工建设后,平陆运河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第一时间设立了平陆运河工程建设指挥部临时党委,组织各参建单位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打造优质工程、绿色工程、廉洁工程。

  由平陆运河集团及各参建单位760余名党员组成的16支“平陆党员突击队”担当“开河先锋”奋战一线。面对土石方安全高效运输的难点问题,平陆运河企石枢纽工程项目部现场成立党员攻坚小组,项目经理张力伟带领项目党员干部职工仅用两天时间便将道路修建完成,单日运土量从不到2万方提高到3万方以上。

  2022年12月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平陆运河项目指挥部在第一时间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同时督导各项目部各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全力保障项目建设一线施工进度不停歇。

  平陆运河马道枢纽工程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黄海波冲锋在前,带领16名党员干部坚守施工现场,做好应急值守、物资分发,组织施工安全生产;平陆运河工程企石枢纽项目部的党员们主动扛起建设大旗,调度员马云龙说:“现在是冲刺阶段,本来就需要大量的人手,很多同事身体抱恙无法盯在现场,现在我既然还能动弹就必须顶在前面,谁让我是党员呢?”

  在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带动下,平陆运河项目建设运行平稳有序,截至2022年12月底,三大枢纽一期工程累计完成土石方开挖1778万立方米,日均完成土石方开挖18万立方米,占三个枢纽一期工程设计总量的68.3%。当前平陆运河项目全线施工图设计、整体用地报批等工作正加快推进中,计划2023年一季度实现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年内将实现土石方综合利用、运河沿线经济带综合开发等项目落地。

  以党建组织力提升队伍战斗力,在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过程中,实践表明,成立党建联盟,是新形势下广西推进区域党建合作、引领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随着机制不断健全完善,联盟的党建引领聚合作用正在充分发挥,有力助推共建交通便捷、物流高效、贸易便利、产业繁荣、机制科学、具有强大竞争力的西部陆海新通道。

  2022年6月,全国首个海铁联运集装箱码头——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正式启用。此前,盛港码头公司党支部“党建引领 智慧建造”党建联盟围绕流程优化共同目标,提出各类设备技术改进方案600余个,推动该码头顺利开港运营。

  “北部湾港集团党委全力参与和支持党建联盟建设,将通过提升党建联盟‘黏度’‘强度’‘力度’‘热度’,在加强资源共享、平台共建、活动共办等方面深度合作,助力党建联盟形成服务新通道高质量发展新机制,全面提升党建联盟影响力。”李延强说。

  平陆运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劼耘表示,公司将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党建联盟,全力打造符合时代要求、廉洁高效的现代一流企业,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平陆运河建设。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党建引领下,广西全力抓好大能力运输通道建设、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扩能优服、通道物流提升、通道产业融合发展四大行动,西部陆海新通道活力焕发,捷报频传——北部湾港2022年集装箱吞吐量完成702.08万标箱,同比增长16.78%,连续六年保持两位数增幅,交通运输部公布全国港口2022年统计数据表明,广西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再次跻身双前十,分别位列全国港口第10位、第9位;2022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行量突破8800列,同比增长44%……

  “目前,我们正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新通道建设为主线,研究制定西部陆海新通道党建联盟项目合作建设工作方案,推动党建联盟发挥更大实效。”刘晓滨说。(记者 陈 婕  谷 雨)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