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大平台

湘籍女画家唐舒展和广西的芭蕉书屋

日期:2023-01-06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唐舒展。

上图及下图均为唐舒展画作。

  2022年12月25日,在广西东兴市的芭蕉书屋,齐白石艺术研究会挂牌成立。选的会长,是湖南的女画家唐舒展。广西东兴市是与越南搭界的边城,怎么会兴起白石热?唐舒展与那芭蕉书屋有什么关系?

  1

  广西东兴市兴起白石热,皆因齐白石在100多年前与东兴市结下了不解之缘。

  1906年,齐白石的好友郭葆荪出任钦州防城边防督办,后署钦廉兵备道,并统领新军,驻防中越边境。上任不久,他就邀好友齐白石来钦州。郭葆荪系湘潭县易俗河人,齐白石在给郭父绘画时,与郭家喜好诗书画印的公子郭葆荪志趣相投,成为好友。现在好友相邀,加之齐白石也想出去“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故欣然应约赴桂。

  到了钦州,齐白石住在郭家,和郭葆荪谈诗作画、吟风弄月,也教郭葆荪夫人绘画。郭葆荪找到机会,带齐白石到东兴境内5000多年前的交东贝丘遗址、汉代的马援伏波文化遗迹、清代的大清国一号界碑去游览。东兴有一些少数民族,郭葆荪还带齐白石去观摩京族哈节,欣赏京族独弦琴艺术。有一次,郭葆荪借统领边防部队之机,带齐白石过北仑河大桥,到越南芒街游览。齐白石看到这里的芭蕉叶碧绿一大片,迎风摇曳,婀娜多姿,便挥毫作了一幅《绿天过客图》。

  在东兴住了约一年,齐白石因思家心切,告别郭葆荪,回湘潭过年。过了一年多时间,齐白石又应郭葆荪之邀,再次来到东兴。随郭葆荪一起二游越南芒街。

  这一次在东兴比上一次时间长,齐白石心情愉悦,刻印280余方,绘画250余幅。齐白石当时站在东兴城区唯一的高坡上,这儿距北仑河、国门、“大清第一界碑”都不过一箭之地,放眼眺望,四周都是绿意盎然的大叶芭蕉树,便兴笔画了一幅作品《芭蕉书屋图》。画上附言:“芒鞋难忘安南道,为爱芭蕉非学书。山岭犹疑识过客,半春人在画中居。余曾游安南,由东兴过铁桥,道旁有蕉数万株绕其屋。已收入借山图矣。齐璜并题记。”

  郭葆荪为留好友在东兴,为齐白石在东兴谋得一官职。齐白石不愿为官,加之思念亲人,仍要回家。郭葆荪无奈,给齐白石赠送了伽南沉香念珠、沉香、鸡血藤等一些贵重的礼物。齐白石也回赠郭葆荪画12幅,册页4幅。郭葆荪送出20余里,执手互道珍重,洒泪而别。

  齐白石返乡后,念念不忘东兴之行,又陆续作《蕉屋图》《绿天过客图》《绿天野屋图》。

  百余年前齐白石游历东兴,采风作画,成为艺坛一段佳话,也是广西东兴城市文化的一个亮点。东兴市为繁荣本地的经济和文化,曾想打造这张城市名片,让东兴这座祖国南疆之重镇大放异彩。可是,多少年过去,一直没有人来扛起这面旗帜。

  2

  唐舒展是湖南湘潭人。唐家与齐家有着盘根错节的亲戚关系。70多年前,唐舒展的父亲唐汉随傅作义将军参加北平和平起义期间,随叔叔去跨车胡同看望齐白石。齐白石和唐汉聊起当年他和四木匠在傩塘湾罗家祠堂做木工雕刻,唐汉说:“四木匠是我爷爷。”齐白石不禁和唐汉很投缘,答应收唐汉为徒学画,并叫唐汉先要练悬腕。唐汉从小习书法,即时悬腕写了几个大字。齐白石一看,甚是高兴。有一天,唐汉游中山园,见一只八哥用嘴刷理羽毛,回家后将此景画上,次日送给齐白石指正。齐白石见这八哥挠腮弄翅,栩栩如生,连连夸赞唐汉有心,提笔画了幅《南瓜图》赠与唐汉。

  唐舒展从小就看见父亲如传家之宝般珍藏的这幅画,还在父亲收藏的齐白石画册中看到一幅《芭蕉书屋图》。她问父亲,才知齐白石“五出五归”去过广西。广西的芭蕉长得那么茂盛,才让齐白石留下这幅生机盎然的作品。她那时在心里想着,有机会要去看看齐白石画的芭蕉书屋。

  六岁时,唐舒展随父亲唐汉去新疆石河子文化支边。因为她会画画,回城后被韶山服装厂特招担任设计师。不久,又破格让她担任车间主任、副厂长、厂长。但她总忘不了齐白石的虾蟹图、父亲的诗书画印,她终于明白,原来自己最喜爱的是绘画艺术。她要放下一切,专心学画。父亲满口答应,按齐白石所教的一笔一画给她作示范。

  唐舒展绘画功底日日见长。父亲嘱她要博采众长。唐舒展又拜齐白石孙齐由来、齐白石弟子李立为师。在这些画坛前辈的指导下,她还临摹徐渭、八大山人、李复堂、郑板桥、潘天寿等名家的作品。在似与不似之间,把虾子的嬉戏之形、斗狠之态,表现得惟妙惟肖。齐派著名画家齐由来曾这样评价:“舒展作画,极其灵性,尤其画虾,栩栩如生,深得齐门水墨之妙也,可喜可贺!”北京齐白石艺术研究会终身名誉会长、齐派著名画家王东常看了她的作品,认为她“深得白石真传,画作中有白石遗风”。

  唐舒展的作品虽被湖南图书馆、中国书画家研究会等一些馆会收藏,或在国内一些报刊发表,但她并不自我满足。她想起齐白石说的一句话:“学我者生,似我者死。”向名家学习,学得真传,只是一般的画匠,画家必须有自己的东西,那就是创新。唐舒展想起少年时代在新疆的哈密瓜。她买了几个哈密瓜回家画,可画了10多幅,总觉得不如意。她求教父亲,父亲说,齐白石指导我画鸭子时还说过,画什么,就得熟悉什么。你要突破,要创新,得你自己去摸索。

  唐舒展专程来到新疆石河子,在西北的阳光下,蹲在瓜田里写生。她发现哈密瓜除有黄色和绿色外,那瓜皮上的纹路也不一样,有条纹和方纹之分。她向瓜农请教。瓜农告诉唐舒展,一般表面纹路排列细密的,摸在手里感觉很粗糙,这样的哈密瓜熟了肯定甜,摸上去表面光滑,纹路大的哈密瓜一定是不甜的。唐舒展几经揣摩,终于把哈密瓜的纹路画得似与不似之间,怎么看,色泽鲜美,纹路逼真,似是工笔描就,饱满诱人,看着犹如闻到瓜香。父亲见后不由高兴吟道:“当年曾吃新疆果,今日犹思塞外瓜。色香更有真滋味,娇容走入千万家。”

  唐舒展现在提笔画哈密瓜,是胸中有瓜、笔下之瓜,又非胸中之瓜。一些评论家和收藏家认为哈密瓜的寓意好,团团圆圆、蜜蜜甜甜,象征着家庭幸福、爱情甜蜜。唐舒展以笔下的哈密瓜,将美好的愿望带给千家万户。她还将她画的哈密瓜捐给湖南慈善总会,多次参加义拍,义拍款均捐献给贫困地区的妇女儿童和残疾人。她希望让更多的人尝到“甜蜜的瓜”。父亲唐汉见女儿以笔下之瓜做慈善事业,心善甜如哈密瓜,被人称呼为“哈密瓜”,又高兴诵道:“绿叶丛中枕异瓜,纷纷蝴蝶绕黄花。开怀自有真滋味,玉润珠圆入万家。”

  3

  2018年10月,唐舒展重走白石路,来到广西东兴市,与该市工商联秘书长杜益东、梦笔斋斋主陈伯仁一起去寻觅齐白石当年在东兴的芭蕉书屋。然而,100多年过去,芭蕉虽然有,书屋已不复存在。

  陈伯仁看了唐舒展的作品后,热情邀请她担任梦笔斋国学院的国画老师。唐舒展没看到芭蕉书屋,意犹未尽,也想留下一段时间,继续寻觅白石遗迹,并表示自己是白石传人,只教齐派艺术。陈伯仁同意了。唐舒展在梦笔斋国学院教孩子们学画,很受孩子们喜欢。她的学生画的是齐派风格,作品多次获奖。她一个外地人,却被评为“东兴市政协文化代表”“防城港市文促会第三届民间文化人物”。东兴新立的文昌塔,又把她和学生的画作装裱悬挂,供市民和游客观赏。

  东兴四季如春,荔枝、菠萝蜜、芭蕉树,满眼青翠,一年鱼虾生猛、螃蟹横行……这些既是美味,更是齐派画家笔下常见的题材。这些日常的景物入画,更为普通百姓所喜闻乐见。现在,东兴市到处是唐舒展和她的学生画的虾子、螃蟹、芭蕉、荔枝……东兴市的市民都很喜欢齐派艺术。唐舒展在梦笔斋里画了一幅《绿天野屋》,是为了“复述”齐白石当年两度涉足东兴并且创作了《绿天野屋》的那段历史。东兴市政府、市政协很想引进这位特殊的艺术人才,邀请她参加“白石芭蕉书屋”的设计、修建、完善。唐舒展义不容辞,全身心地投入,在东兴一待就是四五年了。

  富而修文,时隔100多年后,东兴市在当年齐白石到过的这片高坡上,建了一个“白石芭蕉书屋”,黑瓦白墙木雕门窗,小巧精致,韵味十足,四周篱笆环绕,芭蕉矗立,石径弯弯,草地茵茵。房子虽不高大,倒也充满山野古趣,与《芭蕉书屋图》上的屋十分相像,还有一尊齐白石晚年拄杖峨眉的玄色铜像。东兴市政协主席吴文说,这是为纪念艺术大师的东兴之行,也是为增加国门城市的文化底蕴。书屋落成后,东兴举办了“白石文化月”活动,还组织艺术家重走白石路活动。2022年12月25日,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东兴市成立了齐白石研究会,唐舒展顺理成章被推选为会长。

  齐白石于100多年前先后两次到东兴,在东兴待了两年多,这是他当年“五出五归”中的两次经历。而今,唐舒展在边城播撒白石艺术的种子,至今已5年了。唐舒展也想家,但看到东兴人对白石艺术的喜爱,她觉得重走白石路、弘扬白石艺术,这条路走对了。(记者 杨华方)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