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大平台

跨山海、聚深情——沪粤帮扶助力云南攻克贫困堡垒

日期:2022-12-22 来源:新华网 字体: [大] [中] [小]

  长江、珠江,将云南省与上海市、广东省连接起来;东西扶贫协作,让红土高原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联系更加紧密;告别绝对贫困之际,在云岭大地脱贫后的村寨里,依然活跃着沪粤帮扶干部的身影。

  曾经的“外乡人”融入到云南山区建设,带来了新思想。也因帮扶干部的到来,贫困群众挣脱了被贫穷围困的日子,红土地长出了新产业,又将迎来新生机。

9月29日,搬迁群众在会泽县钟屏街道一家电子扶贫工厂工作。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挣脱被贫穷围困的日子

  22岁的脱贫户杜书广依然清晰地记得贫穷的滋味:老家在云南省会泽县迤车镇小米村,全家挤在山上的土坯房里,手机没信号,孩子上学单程要走两个多小时。长时间处于困顿中的他,到东部地区做过木工学徒、进过电子厂,但生活依然没有起色。

  去年6月,因易地扶贫搬迁,杜书广搬迁至县城附近的安置点,告别土坯房,住进140平方米的楼房。也因搬迁,他来到安置点的奋精电子厂,转变从此开始。

  “每月有4000元工资,可以步行来上班。”杜书广说,住新房、入新企,生活充满信心。

  奋精电子厂负责人房井宝介绍,电子厂是当地从广东省引进的企业,厂里有近200名员工,多数都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平均每人每月的工资在3000元左右,下一步计划再招100人,以满足生产需求。

  “帮扶协作促进了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出列、贫困县摘帽。”云南省扶贫办帮扶协作处处长牛涛说,2016年以来,云南省累计接受上海、广东财政援助资金141.08亿元,顺利完成6614个帮扶项目。

  在云南西北部的独龙江乡,2010年,云南32个省级部门和上海市启动了“整乡推进整族帮扶三年行动计划”,在安居温饱、基础设施等方面合力攻坚。此后,一些独龙族群众从山上搬迁下来,发展起草果等产业。2018年,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

  今年11月,云南省88个贫困县全部实现摘帽、850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历史性地告别了绝对贫困。

这是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匹河乡托坪村搬迁安置点一景(11月3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红土地长出新产业

  在怒江大峡谷,冬夜里的托坪搬迁安置点棒球扶贫车间灯火通明。

  “有好机会就不能错过。”车间管理员花六妹正在认真缝制棒球。10年前,高中毕业的花六妹到广州务工。

  搬迁给花六妹的漂泊生活画上了句号,此前从未见过的棒球改变了她的生活。

  “棒球扶贫车间是珠海市对口帮扶的成果。”托坪村党总支书记和建才说,2018年底搬迁点建设完成,随后珠海市帮扶干部积极引进棒球扶贫企业,让搬迁群众就近实现就业。

  “我们只需按照标准缝制棒球就行。”花六妹说,每缝制一个棒球可获2.5元收入,每天可缝制50个以上。

  东部的产业项目改变和丰富了贫困地区的产业结构,上海市的练塘茭白就是其中一项。青浦区在对德宏州进行细致调查后,将练塘茭白引种到德宏州,并进行技术攻关。

  当地已种植茭白2000余亩,亩均产值达1.6万元,带动了506户贫困户增收。

  除了新品种的引进和种植,贫困地区的销售也因扶贫协作被激活。去年4月,拼多多与云南省签订协议,推进云南特色农产品上行工作,构建种植、加工、营销一体化扶贫兴农产业链条。

  今年年初,拼多多在云南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文山州22万斤的雪莲果销售一空,河口县的木瓜一天的销售量达80吨。

  此外,云南通过开展“云品”进机关、进社区等活动,畅通入沪入粤销售渠道,推动农特产品进入全国消费市场。

  

傈僳族学生杨天武(左)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大兴地镇格力小学校园广播站练习播音(11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智慧帮扶滋养出新生机

  清脆的放学铃声在怒江大峡谷响起。

  12岁的小播音员杨天武和同学来到校园广播站,开始当天的播音。这已是他在学校的日常,但在两年前却是不敢想象。

  杨天武家在泸水市大兴地镇卯照村,母亲没能上学,父亲只上了三年级,好好上学成为家人对他的期盼。

  两年前,杨天武来到了维拉坝珠海社区的格力小学。这是一所由珠海市格力集团援建的现代化小学,学校有了标准化的田径场,教室里有多媒体教学设备,还有珠海市的支教老师。

  “新环境催生了新转变。”来自珠海市的支教老师王富兵说,起初,很多学生的普通话不标准,也不愿意和老师交流。

  为此,支教老师帮助学校建了校园广播站,通过培训等方式提升学生的普通话水平和表达能力,学生的性格也更开朗了。

  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沪粤对云南部分地区开展支教、支医、支农等行动,以提升当地公共服务能力。今年,沪粤选派了1500余名挂职干部、专技人才,到云南开展帮扶工作。

  昆明霂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玫瑰花茶生产企业,近年来在寻甸县流转了70余亩土地种植食用玫瑰,并带动当地村民种植食用玫瑰面积超过130亩。但公司在品牌推广、市场销售等方面缺乏经验。上海援滇干部得知后,立即与企业对接,组织企业申报扶贫产品等认证,进行直播带货。如今,霂霖玫瑰花茶也成了寻甸县的一张名片。(记者 杨静 李荣 李雄鹰)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