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大平台

西南“十字路口” 打造“枢纽型开放”新高地

日期:2022-12-16 来源:新华社 字体: [大] [中] [小]

c8c52c0c-2e.jpg

12月12日拍摄的贵阳国际陆港。 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12月3日中午12点16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列满载50个集装箱吉利汽车零部件的列车从贵阳国际陆港都拉营站缓缓驶出,将经过广州南沙港通过海铁联运方式出口到马来西亚。这是贵阳国际陆港自8月27日开通运营以来贵州扩大对外开放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动一幕。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高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开放水平,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贵州省多式联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继强说,贵州地处西南“十字路口”,位于“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中国面向东盟开放的连接与交汇地带,全力打造贵阳国际陆港,不断拓宽联通国际市场的贸易通路,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是贯彻落实这一精神的具体作为。

  近年来,贵州相继开通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黔粤班列等,初步形成连接RCEP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等区域性国际货运枢纽格局。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上重要的物流枢纽,贵阳国际陆港实现了与广州港的班列双向开行,到广西钦州港的班列常态化开行。负责贵阳国际陆港建设与运营的贵州铁投集团副总经理蒋国云说,贵阳国际陆港打造进境货物同价到港、出境货物同价起运、通关服务同样效率的“三同”模式组合港,实现沿海港口除装船作业外的基本港口功能,货物报关检验完毕后,直接“出海”或“入关”不再重复关检,在大幅提升外贸客商便利化程度的同时,也有效降低了外贸企业成本。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贵州省商务厅厅长、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说,当地通过完善开放通道通路建设,优化商品结构,优化国际市场布局,进一步挖掘释放“三临近”“内联省”枢纽优势。

  “海柜直接送到家门口装车,报关实现一体化,我们大西南的企业如今也能享受东部沿海企业‘同款’便利。”贵州轮胎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邝丹感慨地说,国际陆港大大提升了外向型企业的贸易便利。得益于此,企业产品已拓展进入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

  “北部湾港贵阳内陆港”“盐田国际内陆港—贵阳”“深圳蛇口内陆港—贵阳”……贵州铁投都拉物流有限公司的办公大楼外墙上的7块牌匾让人印象深刻。

  “目前,贵阳国际陆港已成为华南沿海港口的内陆港,这将有效促进华南沿海港区与内陆货源深度整合,为推动贵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提供物流保障。”蒋国云说,下一步,贵阳国际陆港将结合本地实际,携手华南沿海港口,引入大型船公司以及物流企业,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升“枢纽”价值。“不仅是茶叶、辣椒、化肥、正安吉他等‘黔货’,未来更多各地特色货物将从贵阳国际陆港走向世界。”

  依托保税区与物流港临近优势,贵阳国际陆港创新建设综保型国际陆港海关监管场所,通过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将海关业务、查验检疫、货物集拼、车船港务和集装箱中转等功能充分实现区港一体化,为中老铁路等基础联通提供强有力功能支撑。今年前三季度,贵阳综保区外贸进出口完成约18亿美元,同比增长430%。

  “通道是初步建起来了,但贵州外向型经济底子薄,仍需面对货源、班列班次等方面问题。”贵阳综保区管委会副主任刘盛薇说,当地将紧扣党的二十大部署,大力发展本土优势产业,持续确定图定班列,围绕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相关要求,加强政策支持,推进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提档升级,打造西南“枢纽型开放”新高地。(记者 王丽 蒋成)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