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大平台

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通航

日期:2022-12-16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12月15日,位于郁江河段的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工程建成通航。 本报记者 孟振兴/摄

  12月15日上午10时许,随着一声长鸣的汽笛声,从在建的平陆运河起点、横州市平塘江口方向驶来的数艘货运船只,有序通过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向粤港澳大湾区的方向驶去。这标志着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建成通航,西江航运干线双线船闸亦实现全面贯通。

  西津水利枢纽一线船闸建成于20世纪六十年代,实际通行1000吨级船舶,已不能满足西江黄金水道日益增长的通航需求。据相关部门统计,今年1—11月,一线船闸过闸货物1382.36万吨,远低于桂平和长洲等西江流域其他主要船闸。

  为尽快突破黄金水道的“瓶颈”,2017年10月,总投资32.99亿元的西津二线船闸正式开工,2019年11月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至今年12月建成通航。二线船闸闸室有效尺寸为280米×34米×5.8米(长×宽×门槛水深),设计年单向通过能力2060万吨(近期二级航道)、2760万吨(远期一级航道)。

  “一线船闸2小时可通航1000吨级船只3艘,而二线船闸可通航15艘。”广西西江集团西津二线船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朝晖告诉记者,新船闸实现了运行维护管控一体化,依托北斗技术的全自动监测设备全天候运作,船只通航更加便捷、安全。

  记者从现场张贴的图示看到,二线船闸上游约14公里处是平陆运河起点平塘江口,南宁东部新城、南宁港六景作业区亦相距不远。“二线船闸的建成通航,是广西水运、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成果,标志着西江航运干线从南宁直达粤港澳大湾区的黄金水道将一路畅行,与北部湾实现江海联通也迈出关键一步。这对有效带动沿江区域产业布局优化和经济畅通循环,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雍清赠表示。

  一家三代都在西江流域跑船的“兴桂1065”船长张崇顺告诉记者,这次他装载了1000多吨水泥经二线船闸前往广东佛山,亲身体验了新设施的方便快捷,“未来还可以借运河就近出海,我们的受益更多、干劲更足。”自治区交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将以北部湾国际门户港为牵引,全力推进沿海港航及后方联运设施建设,以平陆运河为牵引推动内河高等级航道建设,同步高标准完善通航设施和港区联运体系。2023年,广西水运投资将持续增长,成为全国水运建设的领航者;到2025年,广西水运建设、管理和运输水平将达到全国前列、西部领先的目标。

  另据了解,二线船闸通航后,与其平行的一线船闸仍将继续使用;施工方在船闸附近修建的通行便桥也将保留,以利两岸群众通行。(记者/孟振兴 通讯员/陈文哲)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