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大平台

粤桂携手共建园区 打造“前后”平台

日期:2022-12-15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十四五”以来,深圳龙岗区与百色靖西市持续深化粤桂协作,依托当地口岸门户和边境通道优势,因地制宜创新“前岸后厂”协作模式,通过共建产业园区,将沿边开发开放政策和区位优势转化为产业和经济发展优势,高质量助力靖西开放引领区、稳边安边兴边富边示范引领区和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两区一市”建设。

  今年以来,在龙岗区的大力支持下,靖西市力克疫情等影响,多措并举保障进出口通畅,11月份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65亿元,顺利扭转前三季度落后局面,预计全年完成270亿元,同比增长3.6%。

  统筹聚力 打造“前后”平台

  深圳龙岗区与百色靖西市结对协作以来,派出产服集团与广西万生隆投资公司合作,依托龙邦口岸“前岸”,高规格推进产业园“后厂”建设,打造政府、企业、市场相互协作、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开发开放新平台。

  据了解,规划在建的深圳龙岗·百色靖西跨境合作产业园(龙邦园),主打冰鲜海产品、水果、坚果等进口商品落地加工,建成后可直接为28个边境脱贫村每村每年集体经济增收1.3万元以上,解决就业岗位3.2万余个。另一个在建的深圳龙岗·百色靖西协作共建产业园(靖西园),规划建设仓储物流、坚果、水产品、粮油等加工厂区,建成后可直接为搬迁安置人员提供就业岗位2万个以上,带动搬迁群众就近就业致富。

  目前龙邦园已完成8个标准厂房建设,进驻企业12家,投产7家,落地加工商品货值2.37亿元,带动边民就业3000多人,2021年助力靖西实现互市落地加工贸易额跃居广西第一;靖西园内也已经有誉华集团等10多家东部企业入驻,为搬迁安置劳动力在家门口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

  突出特色 培育“口岸+”枢纽经济

  打造“口岸+落地加工”模式,助力靖西申报海运方式进口互市商品落地加工试点,互市商品进口规模进一步扩大,“产品内地加工—成品出口交易”和“进口落地加工—成品国内供销”双加工边贸经济流通模式得到推广,落地加工企业带动务工边民每月增收3000元—3500元。

  打造“口岸+商贸物流”模式,引进富士康科技集团准时达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启动准时达—龙邦口岸共筑西南大通道中越跨境卡车运输正式首航仪式,标志着靖西踏上了畅通道、强口岸、促贸易的新征程。

  加快“口岸+电商”发展,配套建成跨境电商体验中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边境跨境电商与数字边贸公共服务平台“两中心一平台”,为当地特色产品销往海外提供便捷通道,同时也为国内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海外产品与舒心的跨境购物体验。今年12月26日有望实现跨境电商出口首单通关。

  强化联动 释放互市贸易红利

  龙岗区充分发挥自身在产业、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优势,以边民互市贸易转型升级为抓手,通过建立“边贸+合作社”经营模式,集中由16家大型合作社牵头,统一组织边民参与互市贸易,统一开展分配、申报、分红,彻底扭转了原来参与度低、规模较小、发展分散、抗风险能力差的低水平模式。数据显示,2021年参与互市贸易边民通过每人每天8000元免税通关的政策红利,人均月收入提升了3000元。

  在龙岗区的大力支持下,靖西市建成了“智慧互市”,积极推进广西边民互市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建设,全面提升边民互市贸易信息化服务水平。

  今年10月28日,龙邦边民互市贸易区完成首单广西互市“单一窗口”申报,广西成为国内首个完成对接海关总署“单一窗口”标准版边民互市贸易系统的省区。(记者 王艳群 通讯员 卢吉锋)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