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大平台

泛珠省区共探通关新模式 携手擘画发展新蓝图

日期:2022-12-09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通关是货物进出口的一把钥匙。“十四五”以来,泛珠三角区域各省区不断创新通关模式,优流程、降成本、压时间、提效率,推动区域内商品及要素加速流动,贸易发展更加强劲。数据显示,泛珠内地九省区2022年1-10月贸易进出口总值达11.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提升6%,占全国总值约33%。

图片1.png

近五年泛珠内地九省区贸易进出口总值。数据来源:各地海关和统计局公开数据

  通关政策再优化

  好风凭借力。近年来,泛珠各方不断优化通关政策,用政策“红包”激活市场“细胞”,把政策机遇、政策红利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动力,让通关变得省时更省力,为外贸保稳提质注入新活力。

  2020年7月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促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贸易便利化若干政策措施》,从口岸通关流程、税收金融服务、边境贸易监管服务、口岸提效降费、口岸信息化智能化等5个方面出台29条措施,提升广西自贸试验区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今年4月27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发布《江西省“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提出江西省计划创新集疏运政策,精细化推进口岸“三同”试点,推进多式联运和运输方式转变。据海关统计,江西省今年上半年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3190.7亿元,同比增长40%,进出口增速居全国第四,外贸成绩“亮眼”。

图片2.png

在江西省南昌县向塘铁路口岸,一辆货车进入口岸准备卸载集装箱。来源:新华社

  今年7月29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云南省“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将新建或改扩建铁路专用线、集疏运等专业化物流基础设施,加快推进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建设,同时加快完善出境出省多式联运基础设施和集疏运体系。

  通关模式创新多

  “使用‘两步申报’,从申报到放行,整个流程缩短到3分钟。”深圳市富森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报关经理陆四辉对深圳海关通关速度连连点赞。

  “两步申报”是深圳海关主动适应国际贸易特点和安全便利需要推出的通关改革措施,这将大幅提升口岸通关提货速度。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深圳海关进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压缩69.7%,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压缩93.2%。

  深圳的“两步申报”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而广西友谊关口岸则通过创新全信息化智能通关模式,大幅压缩通关时间。

  今年3月,友谊关口岸在广西边境陆路口岸中首创进出境货物吊柜甩挂“非接触”交接通关模式,利用信息技术不断提升口岸通关水平,实现“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2022年以来,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共检查出入境货运车辆20.8万辆次,口岸单日通关量由年初的日均614辆次提升至日均949辆次,环比增长54.6%,口岸通关量不断攀升。 

图片3.png

一辆载有货物的卡车即将驶出友谊关口岸,开往越南。来源:新华社

  福建海关则更注重打通内陆山区的出口通道,将码头延伸到内陆,让陆地港变“出海港”。

  福州海关在三明陆地港创新推出出口转关直通模式。出口货物自陆地港通过“电子关锁+智能卡口”实现出口转关自动解封、核销、放行,全程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无需人工参与,平均每票缩减清关作业时长8小时以上,每个集装箱可减少物流成本300-500元。随着通关效率提高,今年1-10月,三明陆地港完成出口转关直通业务2436标箱,同比增长20.7%;进出口货值9575万美元,同比增长64.3%。

  通过不断创新通关模式,整合优化监管环节,泛珠各方真正为进出口企业实现了减负增效。

  硬件设施提档升级

  模式的创新有赖于硬件的完善。近年来,泛珠各方在不断优化口岸布局,完善口岸硬件设施方面发力,力求软硬兼施提升货物承接能力,提高通关效率。

  2020年8月正式开通启用的莲塘/香园围口岸,是深港之间首个建成投入使用的大型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作为深港间首次采用“一站式”车辆通关模式的口岸,莲塘口岸可实现车辆“一次停靠、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时间缩短到10至15秒,已成为深港跨境交通“东进东出、西进西出”战略调整的重要一环。据统计,莲塘口岸开关两年多,莲塘海关共监管进出境车辆68万余辆,监管进出口货物1115.75万吨,整体通关高效顺畅。

图片4.png

 深圳莲塘口岸。来源:南方日报

  同时,广西也在加快口岸硬件设施建设,提高口岸与重要枢纽基础设施的“硬联通”水平。如广西正在大力推动峒中口岸(含里火通道)建设,实现防城港口岸企沙港区、北海港口岸铁山港区、钦州港口岸金鼓江作业区多个泊位对外开放验收,年新增集装箱通关能力达50万标箱、散货通关能力达1487万吨,有力保障口岸物流畅通高效。

  在不断加强口岸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泛珠各方还注重提升码头硬件技术水平,提高码头装卸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今年7月6日,在中国海油集团化学公司所属海南八所港第二装卸区,全球首台套“智能船用装卸臂”圆满完成首船接卸作业,标志着我国在流体装卸设备制造领域迈入世界领先行列。“智能船用装卸臂”由中远海运集团所属连云港流体装卸设备有限公司独立研发制造,它通过北斗和5G定位系统等前沿技术,在港口装卸过程中一改过去人工现场操作,实现一键启动、智能对接和自动回收等功能,作业时间由原来半小时缩短到5分钟。

  口岸兴则外贸兴,通关快则发展畅。未来,泛珠各方将继续在通关模式创新路上不断开辟新路,持续推动口岸通关信息化与一体化建设,共同营造良好的口岸营商环境,全力助推泛珠区域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记者 谭竹芸、陈静、实习生 李洁)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