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洽谈会 > 经贸活动

第126届广交会

日期:2019-11-20 来源:广州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第126届广交会10月15日在广州开幕,25000家境内企业将亮相出口展,其中民企占比超85%,是最大的参展主体。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642家企业参加进口展,“一带一路”沿线企业成为最大的参展群体。

  昨日上午,第126届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了本届广交会的总体筹备情况。

  产品更新率超过30%

  徐兵介绍,第126届广交会展览规模稳定,总体格局不变。境内参展企业中,国有企业1268家,三资企业2339家,民营企业21393家,占85.57%。与上届相比,民营企业占比提升1.26个百分点,保持了广交会最大参展主体的地位。

  “创新是广交会长盛不衰的基因密码。”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呈现五个“更加”的特点:更加高质量、更加综合化、更加专业化、更加国际化、更加数字化。

  本届广交会持续提升专业化水平,不断优化展区和参展企业的结构,设置51个专业展区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分出156个展品专区,同一类产品集中展示,让采购商很容易找到目标客户和目标产品。

  与此同时,本届广交会进一步优化参展结构和质量。参展企业的更新率超过5%,品牌企业达2297家,比上届有所增加;产品的更新率超30%,“三自三高”产品不断增多。2019年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参评企业和产品再创新高,

  徐兵表示,本届广交会将严格按广交会参展标准,核准参展企业对品牌展位进行动态调整。“广交会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通过展前展中展后全过程保护增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为中外企业创造公平安全的贸易关系。”徐兵补充道。

  值得注意的是,数字化也是本届广交会的一大亮点。本届广交会以智慧服务、预展、智慧商旅、供采对接、广交会认证、企业推广等6个新业务模式为核心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初现雏形,于本届广交会前后陆续上线试运营。同时,还将进一步提升无线上网的服务,试运行性整合的线上参展商综合业务系统,启用中英文智能应答机器人客服,全面实现线上填报和统计成交数据。

  此外,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继续对所有参展企业按照第119届降低后标准收取展位费,继续实施减免23项现场服务项目收费等举措。同时,本届广交会继续对贫困地区参展企业免收展位费,将有超过700家企业免费参展。本届广交会继续设立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展位较上届增加38个。

  进口展新增加拿大和日本展团

  本届广交会进口展共有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642家企业参展,有11个国家和地区展团,其中加拿大和日本为新增展团。继续在第三期进口展设立婴童用品专区和日化个护专区。

  “一带一路”沿线企业是最大的参展群体,共有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67家企业参展,占进口展企业总数的近六成。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参展踊跃,土耳其、埃及、印度、巴基斯坦等国的家电产业集群悉数登场。在进口展全部11个展团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展团达8个。

  围绕国内消费市场热点,本届将在第三期举办广交会进口展“国际美食秀”,邀请马来西亚、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相关企业,通过活动现场走秀展示和线上宣传等多种形式,开拓中国和全球市场。

  预计超210个国家地区采购商参会

  徐兵说,广交会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促进平台,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沿线国家每届采购商与会占比达到45%,并呈上升态势。在进口展方面,累计已有逾8000家次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参展。

  本届广交会以“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为重点拓展贸易伙伴,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营销网络。截至目前,广交会已与全球72个国家和地区的128家工商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一带一路”沿线是全球伙伴计划重点拓展方向,目前已有35个沿线国家的53家工商机构加入。本届新增的9家机构中就有5个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此外,每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人数都是备受关注的指标。综合各方面因素,预计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态势面临较大压力,采购商来源保持全球化。去年同期,广交会采购商到会总人数189812人,同比微降。

  徐兵说:“根据我们对采购商邀请函申请量、预先注册量、客服咨询量、酒店订房率、航空公司订座率、广九直通车订票率等先行指标的分析,预计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态势面临较大压力,但仍将有超过210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与会洽谈采购。”

  水上逛“广交会”出行指南发布

  第126届广交会举办期间,广州公交集团客轮有限公司将会在广交会期间开设水上巴士临时专线、珠江日游航班等。其中将水上临时专线的营运时间分成三期,每期4天。第一期时间为10月15日至10月18日,每天开行两航班船。第二期时间为10月23日至10月26日;第三期时间为10月31日至11月3日,第二、三期营运航班按每天开行一班船设置。

(编辑 谢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