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洽谈会 > 经贸资讯

香港与内地修订CEPA服务贸易协议

日期:2019-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中] [小]

  21日,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与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共同签署《〈CEPA〉服务贸易协议》的修订协议(下称《修订协议》),进一步提升内地服务贸易对香港的开放水平,为两地更深更广的服务贸易合作夯实基础。

  此次《修订协议》将于2020年6月1日起实施,更新了在2016年6月实施的《服务贸易协议》下关于开放和便利服务贸易的承诺,进一步降低香港企业和专业人士进入内地市场的门槛,以回应香港业界期望更多参与内地市场发展的建议。

  王炳南表示,《修订协议》结合香港业界提出的开放诉求,在金融、法律、建筑等多个领域取消或降低了对香港服务提供者的准入门槛,放宽对自然人流动、跨境交付等服务贸易模式的限制措施,扩大相关专业领域人才资格互认的范围,为香港人士在内地执业创造了便利的条件。

  陈茂波表示,世界各地的服务企业都希望进入内地市场争取商机,香港自然也不例外。事实上,不少香港服务行业都拥有突出的国际竞争力,《修订协议》给予香港业界比其他的外资更优惠的待遇,香港会用好“先行者”的优势,香港特区政府也会进一步协助香港企业把握商机。

  据悉,《修订协议》在金融、法律、建筑及相关工程、检测认证、电视、电影、旅游等领域都增加了开放措施,形式包括:就企业的设立取消或放宽股权比例、资本要求、业务范围的限制;就香港专业人士提供服务放宽资质要求;以及就香港服务输出内地市场放宽数量和其他限制。

  此外,《修订协议》也有一些在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九市先行先试的开放措施,如在旅游服务方面,优化由香港入境的外国旅游团进入珠三角地区和汕头市停留144小时免办签证政策、增加入境口岸、扩大停留区域。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当日活动。(记者 张晓曦)

(编辑 谢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