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澳门分站 > 合作领域

贵州将构建“粤港澳-贵州-成渝”数据新走廊

日期:2022-0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中] [小]

  记者6日从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将以建设中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为抓手,构建“粤港澳-贵州-成渝”数据新走廊,服务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中国东部地区算力资源需求。

  作为中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聚集了三大运营商、华为、腾讯等超大型数据中心,已形成了存算一体的数据中心发展格局,目前投入运营及在建大型数据中心达25个。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总工程师、办公室主任焦德禄介绍说,近年来,贵州通过实施“信息基础设施三年大会战”“光网贵州、满格贵州、数聚贵州”等行动,贵州已建成中国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连点、国际数据专用通道、根服务器镜像节点和中国国家顶级域名节点,成为中国少数几个同时具备这三大信息基础设施的省份之一。

  数据显示,贵州已实现同中国25个城市直联,建成贵阳·贵安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全省互联网出省带宽达2.8万G,累计建成5G基站5.3万个,30户以上的自然村寨实现了4G网络全覆盖,信息基础设施总体水平大幅提升,为贵州全省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保障。

  焦德禄说,自中国政府开始部署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以来,贵州积极落实全力推动,并发挥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先行先试的作用,未来贵州将打造“一区三高地”,并在集聚区重点打造数据中心产业集群、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数据应用产业集群“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记者 周燕玲)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