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经贸产业

大湾区首个全自动集装箱码头力争年内交付

日期:2022-06-07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炎炎夏日,广州南沙港四期码头“空无一人”。高耸的岸桥下方,一辆辆应用北斗导航系统的无人驾驶IGV车来回穿梭,依照大数据中心的调度指令精准行驶到岸桥下指定位置,载上岸桥吊具放下的集装箱后,井然有序地返回堆场。

  这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目前已进入常态化全流程联调测试阶段,力争年内交付验收。

  这片无人码头上,凝聚了多项中国创新技术,实现了全球首次采用新一代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技术路线、全球首例应用北斗导航系统和5G通信的自动化码头、全球首次大规模应用自动化单小车岸桥等多项“全球首次”。

  大港口串起大通道,大通道促进大循环。南沙四期码头建成运行后,南沙港区每年的集装箱吞吐量预计超过2400万标准箱,位居全球单一港区前列,进一步助力广东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

  建成后南沙港年吞吐量将超2400万标箱

  站在南沙四期码头试运行区域外远眺,东南侧是南沙一期工程,西南侧有物流园区和铁路中转站,北侧与粮食通用码头扩建工程隔海相望,位置优越、通道发达。

  南沙四期工程陆域面积约120公顷,建设2个10万吨级和2个5万吨级海轮泊位、12个多用途集装箱驳船泊位、4个工作船泊位。目前,已完成4个海轮泊位、12个驳船泊位和4个工作船泊位水工结构建设,海轮码头1号、2号泊位均已通过交工验收。

  “第一批自动化设备已经通电参与联调,70台IGV小车、35台轨道吊、10台岸桥都已经在联调中,可以说‘广州方案’的实现胜利在望了。”广州港南沙四期工程技术部副经理李戎说,目前正在加紧测试和完善,力争年内交付验收。

  四期码头设计年通过能力490万标准箱,建成后有利于提升南沙港区集装箱泊位通过能力和靠泊能力,缓解到港船舶靠泊紧张的现象,缩短船舶在港总停时,降低货物周转运输费用,保障腹地生产企业的持续发展需求。

  按照计划,四期码头的内贸集装箱班轮航线将连接全国沿海港口,内河集装箱驳船支线将连接西江、东江、北江沿线港口的航线,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将通达东南亚、非洲等主要港口。

  南沙四期工程建成后,南沙港区每年的集装箱吞吐量预计超过2400万标准箱。届时,南沙港区集装箱能力布局将更加完善,整体能力提升促进规模运输的优势将凸现,成为泛珠三角经济腹地全面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出海大通道。

  技术上实现多项“首次”

  码头上,IGV车载着集装箱,以25—30公里的时速穿梭在堆场与码头泊位之间,高效且精准。这辆无人驾驶的小车凝聚了“全自动化”的奥秘。

  “我们首次将无人驾驶技术应用在IGV上,其中的关键是采用了北斗导航系统。”李戎解释,区别于现有自动化码头的磁钉导航方式,南沙四期码头的IGV采用了北斗卫星导航、激光雷达SLAM、视觉SLAM和多传感器融合定位技术相结合的导航方式。同时,使用新一代人工智能AI技术促使港内集卡升级为IGV,基于5G通信技术实现“无人运输”。

  李戎说,用卫星导航取代磁钉导航,既能降低工程建设费用,也对码头扩展提供了很多方便。“利用IGV,我们可以将集装箱运输至每一个堆场箱区内,‘江海联运’流程可以在自动化区域内完成,将为我国传统集装箱码头的自动化升级改造提供借鉴。”

  此外,南沙四期码头还采用锂电池变频驱动形式和定点自动充电,在能源消耗上可以节约大笔资金,还能实现零排放和无限续航,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绿色港口”。

  包括上述技术在内,南沙四期码头集合了世界上多项先进技术和功能,实现全球首次采用新一代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技术路线、全球首例应用北斗导航系统和5G通信的自动化码头、全球首次大规模应用自动化单小车岸桥。其中,码头采用了“单小车自动化岸桥、无人驾驶水平运输智能导引车(简称IGV)、堆场水平布置侧面装卸、港区全自动化”的技术路线。

  不仅如此,南沙四期工程还创下多项“国内首次”的纪录,比如国内首例堆场整体水平布局、国内首例钢管组合板桩、国内首例“海绵”港口、国内首例综合管沟应用、国内首例集装箱港内外交互智能化作业、国内首例轻质土应用于港口等。(记者 陈晓)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