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经贸产业

广西贺州打通农产品直达大湾区的供应链

日期:2022-05-23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开展东西部协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从去年开始,广西将消费协作纳入桂粤两省区“十四五”协作规划及工作清单重点推动,通过拓展全产业链,加强产销对接等措施,实现互利共赢,全年累计帮助广西采购、销售农产品超220亿元。

  作为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近年来贺州市不断升级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果篮子”“肉篮子”基地,打通农产品直达粤港澳大湾区的供应链。如今,该市70%的蔬菜、60%的水果、60%的畜禽销往大湾区市场……

  为巩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地位,今年,贺州市立足产业和区位优势,紧扣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通过前端扩大规模,中端发力加工,后端整合营销,以工业化理念、产业链思维谋划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新的产业支撑。

  前端——努力实现规模化优势

  在八步区桂岭镇西山村,村民们趁着好天气抢种香芋。种植大户张政中今年流转土地120余亩,全部种植香芋。

  “种植香芋要选这种有‘大肉泥’的田地,温度12℃以上适合芋苗生长,20—25℃利于发棵……”当天,张政中请来“土专家”——文德村党支部书记吴惠威到场指导种植技术。吴惠威2016年开始种植香芋,自己摸索出种植技术和经验,目前已扩大到136亩。他成立的种植合作社共吸纳种植户7户,种植香芋面积近380亩。

  “往年,桂岭镇的香芋种植面积不过500亩左右,今年目标7000亩,目前已流转土地7008亩,已种下4000亩左右。”桂岭镇副镇长张忠心说。

  这段时间,贺州乡间田野到处可见种植芋头、搭建蔬菜大棚的火热场景。

  在直达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供应链的前端,贺州正发挥整合作用,努力实现种植规模化优势。

  5月18日,在位于平桂区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内的中红村,记者看到一群工人正在搭建大棚。该农业产业园目前已吸纳4家农业龙头公司进驻,建成设施蔬菜5000亩。据华瑞公司负责人谭毓强介绍,公司正在建设1000亩设施蔬菜大棚,争取今年9月份竣工。

  在钟山县公安镇,一个万亩设施蔬菜基地项目的首批1600亩土地完成流转。目前正在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预计今年可完成1600亩设施蔬菜的种植目标。

  按照规划,到2023年,贺州香芋种植面积将达到30万亩,鲜芋产量达50万吨以上,综合产值达50多亿元;打造5个以上万亩设施蔬菜基地,全市蔬菜产量达到270万吨以上,产值达到70多亿元。

  中端——发力农产品加工产业

  “贺州现有农产品初加工企业20到30家,随着香芋全产业链的打造,以后还会引进更多企业。我们公司也将不断完善产业链,建设区域农产品生产、加工、保鲜储藏、冷链物流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贺州顺来农业公司负责人彭上坚对记者说,“各县区种植一旦上了规模,我们完全可以在贺州三县两区布局加工基地。”

  该公司是一家农产品加工企业,主要生产速冻香芋、马蹄、西兰花等初加工产品。

  近两年,类似农产品加工企业在贺州发展迅猛。

  在供应链中端,贺州以工业化理念、产业化思维,在农产品加工、经营主体、园区建设等关键环节下功夫,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打造全产业链产业。

  该市通过重点发展绿色食品、营养和保健食品、天然饮用水等生态健康产品,打造以特色果蔬为重点的农副产品,推进果蔬精深加工、茶叶精深加工等生态绿色产业发展。

  在八步区五协产业园,记者看到贺州正丰公司的“中央厨房”生产线正以批量形式进行主食加工制作。据介绍,制作好的产品将配送至特定地点进行售卖,基本实现从农产品采购、初加工到精深加工制作、预处理、制作、速冷、包装、入仓、配送等生产全过程一体化。

  而在富川瑶族自治县电商产业园,一个香芋加工园区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今年内要完成标准厂房建设6万平方米,引进香芋深加工企业3家。

  为扶持香芋产品加工的发展,贺州对初加工香芋产品而新购置设备的经营主体,一次性补助设备投资总额的10%—40%;对深加工香芋产品而新购置设备的经营主体,一次性补助设备投资总额的20%—50%。另外,企业新建加工厂,也可以获得一定的厂房建设补贴。

  “发展30万亩香芋产业的规划,是我们多次去广东、福建等地考察的结果。遍布全国的奶茶店需要大量香芋原料制作芋圆、芋泥等,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贺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龙铁说。

  后端——对接大湾区整合营销

  这边种来那边收。初夏时节,在平桂区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一座座设施大棚里,绿油油、红彤彤、黄灿灿的彩椒挂满枝头,村民采摘后再装运上车,直接运往粤港澳大湾区。目前,平桂区已在羊头镇建成了广西最大的设施蔬菜种植基地,去年总产值突破2.5亿元。

  “贺州目前已累计获得供港澳蔬菜基地备案11个,面积2.7万亩;获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定18个,是全区获得认定数量最多的设区市;已发展标准化设施蔬菜大棚700多个。”贺州市市长彭代元介绍。

  为畅通农产品供应链,贺州不断挖掘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持续深化与广州市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合作机制、与肇庆市的粤桂产业协作机制,组织企业参加深圳、广州农产品展销会,大力推介“贺州香芋”“贺州菜心”“昭平茶”“富川脐橙”等特色农产品品牌,扩大贺州农产品在大湾区市场的知名度,提高市场占有率。

  贺州市委书记李杰云表示,贺州将继续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区域布局和产品结构,加快打通关键物流节点,深化大湾区“菜篮子”建设,进一步满足大湾区消费市场对多样化农产品的需求,提高农业供给体系适配性,增强供应链的稳定性、可靠性和韧性。(记者 骆怡)

(编辑 叶菲)